Feb 1, 2011

《初恋红豆冰》回扣还未落实

《初恋红豆冰》税务回扣患得患失,新闻通讯与文化部长莱士雅丁在丁能补选期间忽然宣布,往后所有大马制作的影片无论是华语、粤语或淡米尔语影片,只要附上国文字幕,一律被归纳为国产影片,让该片税务回扣有了新眉目。

根据部长说,该部门正在探讨《初恋红豆冰》80万税务回扣事宜,但,3月才能作出宣布是否批准的决定。
《初恋红豆冰》上映后叫好又叫座,除了本地多位杰出艺人演出,也带出了不少人的大马人的童年味道,当时不少希望沾光的内阁部长指已经在内阁帮忙争取了80万税务回扣,不久后被台湾媒体炒热实际上制作单位没有领取80万税务回扣金,再也没有部长敢说话。

不同的理由随之而起,其中:

一)家电影发展机构(FINAS),根据现有条例,本地制作的电影必须采用逾60%马来语才能被归纳为国产片,进而豁免20%外语片娱乐税;

二)大马行政最高决策单位内阁,以及内阁部长不曾作出回扣承诺;

三)本地电影制作公司运作基金已没有钱再为州政府先退还娱乐税,中央政府2、3年前拨出1000万令吉作为本地电影制作公司运作基金,而国家电影发展局动用这笔基金,代州政府先退还20%娱乐税回扣予本地电影;可是,州政府并没有摊还欠款予电影发展局,以致基金已经没有钱,所以不能再为州政府预付回扣娱乐税予电影公司。

随着新闻通讯与文化部长莱士雅丁在丁能补选期间宣布或改政策,证实新闻通讯与文化部前副部长王赛芝之前说,“部长已同意修改电影政策,让所有本地制作电影不分语文,皆豁免20%娱乐税”并不是缺乏经验随口说说,至少已经让第一项问题解决。

至于第三项本地电影制作公司运作基金用完之说法该不存在,大马政府是全世界最宽容的国家,无论任何部门只要上有需要或不足,皆可以在度向财政部申请,财政部绝对照批不误,但是,如果多余的“部门操作款项”绝对不能退回,必须要尽情用完。

话说回头,《初恋红豆冰》制作单位可别开心太早,部长在丁能补选期间是这么说,可是并没有许下任何承诺,别重犯第二项错误,加上,这电影申请之税务回扣是在2010年,而2010年的帐目已经结了,若要”追帐“,还存在这不少程序;若不小心跨越了2011上半年,相信这80玩会冻过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