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3, 2011

首相即兴草决假期?

大马国家足球队相隔14年后在东南亚足球锦标赛惊喜夺冠,纳吉为此宣布2010年的最后一天为特别公假,除了激励球队,也希望讨好球迷,这决定似乎引来了一些“小波”,被认为没有思前想后,只是“即兴草决”,最敢死的就是连青年体育部副部长颜炳寿也与首相唱反调。这项决定绝对是欢喜的人比忧愁的人多,欢喜的是全马的打工一族,忧愁的是全马打工一族的高层领导,12月31日是大部份公司结账的日子、准备发薪金的日子,工作特别忙碌,一旦称为假期便耽误了不少事情;准备在12月底出货,1月收钱过年的生产线,因宣布假期,供应商、客户都奉旨休息,就算生产线照常工作也必须给予三倍价钱,盈利也自然减少。

疑惑的商家致电管方,问及若照常工作,再补一天假期是否可行,得到的回应是这么样的声调,“Tauke, replacemant adalah salah dari segi undang-undang, kalau tak ada pekerja complaint, tak ada masalah, cuma you tak patut bagi kita tau.”

美国心理学家、管理理论家、行为科学家,赫茨伯格(Frederick Herzberg)说过“
双因素激励理论”,重点在于试图在工作上激励、说服员工以达某些工作上目标。

管理企业与管理国家同出一门,只是对象或许有所分别,企业内谈的都是如何迈向业务目标,而在政治上无论做好多少事情,总还会有着数不完,需改善的弱点,有经验的政治工作者更不会认为做好事能改乾坤,他们普遍都会认为,“
打好一份差事,不如讨好一些人”。

富有人生经验的人常说,每个人都有本身的价值观,甚至心中都有一个底价,历练的人虽无法将这建立在理论上,但通过交谈、个人举止便能判断某些人的激励、动力的源头,以管理学而言,“
双因素激励理论”便能清楚解释如何将感性化建立在理性上。

双因素激励理论说明,人性分为两个独特的方面。第一类因素是激励因素,包括工作本身、认可、成就和责任,这些因素涉及对工作的积极感情,又和工作本身的内容有关,这些积极感情和个人过去的成就,被人认可以及担负过的责任有关,它们的基础在于工作环境中持久的而不是短暂的成就,简称MOTIVATOR型。

第二类因素是保健因素,包括公司政策和管理、技术监督、薪水、工作条件以及人际关系等,这些因素涉及工作的消极因素,也与工作的氛围和环境有关,也就是说,对工作和工作本身而言,这些因素是外在的,而激励因素是内在的,或者说是与工作相联系的内在因素,简称HYGIENCE型。

MOTIVATOR型的人最求的是自我满足(精神上),适合在高层,但未必所以高层皆是;而HYGIENCE型的人追求视觉化(眼前利,少谈理想)的满足,适合执行、操作,但未必是所有中低层员工皆没有理想。

从这二极化的理论中不难看到,发展中国家,尤其大马情况,HYGIENCE型的人数占大部份,MOTIVATOR型或许不多,虽然纳吉仓促决定会让一些公司高层(MOTIVATOR)不满,可是根据市场分析,人数比较,他将获得更多员工(HYGIENCE)的欢心。

原本纳吉可以宣布迟些假期,以让商家做好准备,更可以宣布农历新年前一天列为公假,以得到华裔欢心,可是足球热潮会退得很快,如果不立即宣布,不立即让人民享用公假,很快大家也只会将特别公假当作理所当然,更不会“感恩”政府,想必首相并不即兴草决,他的决定在管理和市场学来说绝对利多弊少。

2 comments:

  1. Keykok has been linked to melayurayadaily. Tq very much and we would like to together to develop our love malaysian. Proceed your fighting spirits

    ReplyDelete
  2. 老兄,你引用的管理理论好像相当似曾相识哦,哈哈哈哈~

    学以致用?: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