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4, 2011

丁能补选:华裔选票与年关

继308后,丁能补选算是柔佛州第一次对国阵政府的评估报告,不少知识份子认为选民将会仿效诗巫补选般,让国阵跌一跤,展示人民的力量,强烈反映“人民才是真正的老板”的道理;也有人说308政治海啸不曾侵袭柔佛,这次补选必定渗入一些308意思,国阵必败。

柔佛州为国阵堡垒,主要原因不是马华如何稳守华人票,或柔佛华人比较特殊,乞求国泰民安,百业昌盛,自己找到吃,便不理睬社会变化,满足于国阵口中的“
稳健发展”,就将选票投给国阵,相反的能论国家大事的柔佛州华人不少。

柔佛为较发展州属,除了雪隆,其发展程度不落于其他州属,人民的社会、国家、国际观也有相等水平,308相似条件的选区或州属不少已经落在民联手上,国阵牢控柔佛州有赖于地方性领袖服务佳、与选民有相等水准,更重要是柔佛有不少垦殖民。
根据非正式调查,只要垦殖民票源不变,丁能补选国阵稳操胜劵;比较乌雪补选,民联身为州政府才有权力以颁发地契讨好选民,不过,即使颁发了地契也不敌国阵的100民前垦殖民获得500万的吸引力,更何况丁能州政府是国阵,民联或无法可施,只能老调重提,对垦殖民谈回教、谈依沙或亏空。

话虽如此,家家有本难念经,丁能补选却是马华最大的挑战,刚过去的加腊士补选,华人票多了数百张被马华宣为华人票回流,若马华总会长蔡细厉管辖的丁能华人票没有增加,或反对票与支持票同步增加,马华未来的日子不好过,即使效忠首相或副首相,当惯国阵老大的巫统各阶层往后不会给予马华尊重,随意挑拨、得罪,甚至领养马华选区。

鉴于此,丁能一役对马华非常重要,为保往后的好日子,马华务必倾全力保住国阵议席。

目前,丁能补选给马华最大的考验并不是国家课题,选民虽关注赵明福命案、初恋红豆冰是否获20%税务回扣、PKFZ是否亏空或捉大鱼等,但还不是选民情绪催化剂,最为关键的是补选落在华人农历新年前4天。

农历新年对华人来说非常重要,不管政府是否给予公共假期,身为游子或生意人,都希望乘着春意提前回家团聚,在雪隆、新山、新加坡或沙巴(木桐生意)求学、工作、做生意的华裔都会提前回家过年,顺便共赴补选之约,因此间接将增加不少华裔票源,至于支持哪个阵营,瞎子吃云吞就好。

除此,一般华裔,年关会花不少钱办年货,近年来汽油涨价会演变百物涨价,不多不少会钱不够用,再说补选造成当地住宿、消费不断提升,还来不及平衡之际又迎来佳节,消费不断发酵,相信迎面而来是一个高消费的农历新年。

其实,丁能补选还有一项肯能与其他补选不同的地方,以往补选没有安排在农历新年前,协助补选的工作人员也比较能投入工作,民联助选团多半是回教徒或外来,没有多大问题,可是马华补选机制多半是当地党员,农历新年会否造成流动量相等提高,效率降低呢?

无论如何,当地的非华裔选票改变不大,丁能补选只是对马华带来压力,尤其是年关所引发的种种外来“
刺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