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 2010

敦马越老越糊涂

前任首相马哈迪今日为现任首相纳吉的“一个大马”概念下定义,认为要实现“大马民族”,各族必须忘记本身种族背景,只说单一语言,这才是“一个大马”的真正意思,至今还有人自称是华裔和印裔大马人令他感到遗憾。

马哈迪也指出,我国由于了解到同化政策将受到非土著的反对,所以才会允许保留非土著的语言、文化、宗教和经济角色,但这种自由开放的态度却导致我国各种族很难融合,不同种族的孩子去他们自己语言的学校上课,这妨碍不同种族孩子之间的交流。

敦马为国际政治领袖,是他一手将马来西亚品牌推向国际,任首相期间令大家最为佩服他的是见识渊博,对国际事项深入关心,虽领导东南亚的一个小国家,胆量却远远大过其他邻国,倡议不想当时国际老大的美国低头,直领回教国家表表者。

时过境迁,当年英勇的首相有着一个大舞台,万事都向国际看齐,失去了舞台后就像失去了参考和比较根源,只会回顾想当年当首相的事迹,重谈落伍的拉惹报告书,走回巫统小喽罗路线,不断的向种族主义招手。

种族歧视在古代即已存在,但其现代形式是从资本原始积累时期开始,至今,在世界上若干地区仍存在种族歧视现象,美洲的黑人、印第安人,大洋洲的土著居民,欧洲的原殖民地移民、少数民族和外国工人,亚洲的“
部落民”和种姓集团等,都是今天种族歧视的受害者。

南韩、北韩之战,他们拥有同一语言背景,可是偏偏就在不同主权下开战,不谈太远,就泰国而言,不了解泰国人民结构的人只称该国人民为泰裔,无论东南西北部只有一种语言,各族也只操一种语言,但近年来内部纷争不断,为宗教不断厮杀,照敦马逻辑,泰国是否就少了统一宗教呢?

无论有多少母语,无论有多少文化,无论富裕与否,只有马来语是大马通用的沟通语言,显然语言不是“
一个大马”的绊脚石,反而一再分化大马各族的是想要捞取种族票源的政治领袖和政府目前在实施政策。

大马人民自小已经学会如何与其他族群相处,自小就学会如何尊重其他族群,自小就能体谅各族宗教与文化需要,只是政治人物一面对到支持率不理想,便会一再的在媒体面前渲染种族情绪,就连一个已退休的前首相也不放过这种挑起种族情绪的机会,看来大马政治领袖还得进化。

政府施政不论是在政、经、文、教都喜欢先分类再遴选,任何政府机构所分发表格都会先填上种族与宗教,学业上无论是选科还是选国立大学都有种族与宗教约束,这难不成是一种平等的对待,更可以肯定的是这事情不是今天才发生,而早在敦马任首相年代已经存在。

大马人民从来不会因为母语的不同而沟通不良,也不会因为来自不同源流的学校而有阶级之分,若真要为“
一个大马心态”评分,全民一致会认定巫统领袖尤其是敦马,根本不及格,若论“一个大马施政方式”,根本就是敦马年代栽培了过多不合格的官员,巫统设定太多官员保护令让“一个大马”屡屡面对挑战,看来敦马谈一个大马,只会被人说越老越糊涂。

3 comments:

  1. 他不糊涂,只是装糊涂. 他说的话还是有不少人相信。 一说到关系到种族利益, 有不少人会变得没有思考能力。

    他的家族一路以来靠的是操控族群矛盾来维持利益。 要他放弃煽动可谓天荒夜谈。

    ReplyDelete
  2. 其实他是我仰慕的领袖,一个智慧型的领袖,可惜......

    ReplyDelete
  3. 其实他是我仰慕的领袖,一个智慧型的领袖,可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