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9, 2010

要“上”还是“让”?

308是马华历史上败得最惨的一次,很多还爱马华的党员心里都是这么想,比起当年马华输到要退出内阁的年代还要严重,原因主要是当年资讯不怎么发达,各族存在的祖国情意结依然高昂,只要某一些政党可以凸出本身有“祖国味道”,或是证明马华“违背祖国”,便能轻而易举将马华绊倒。

年代不同,受过高深教育的华裔在第十二届大选普遍上都是投票给民联,与以往不同,这次是完全没有祖国情意结,而是太了解才投民联,根据多次的补选证明,马华只能影响约15%的华人票,85%都是认为马华是巫统的傀儡,为了政治利益宁当巫统跑腿,事情发生喜欢自圆其说,只要巫统大声最终还是屈服在于淫威之下。

马华为了打破政治窘境,不惜唱高调,认为高调是万能灵药,改变华裔对马华不做事、喜欢内部协商、受到巫统打压变打退堂鼓、就有了好处变见利忘义的偏见,最为基本的是,有了高调即使没有成效,也已经是一种社会交代。

二合一补选能让马华自豪,两年来的补选失去的华裔票源比目前赢回的多,马华最担心的是每每补选打开票箱都会引来“
国阵老大”的白眼,成员党的冷嘲热讽,这次华人票有回流迹象,若不宣传是无法平衡多次以来的失落。
华人票已经回流”是投票结果,稍微有智慧的人都知道,不断的宣传只能引起更多华裔的不满,马华领导层不断重复真正不是自我膨胀,而是要重复给“国阵老大”讲,说给国阵成员党们听,华裔选票还是支持国阵的,所以往后任何高调的问政,和高调的诉求都是在代表华裔选票,马华的声音必须要得到尊重,提出的要求要尽快落实。

纳吉上任后宣布的不少措施皆得到好评,从经济配套、经济转型、2010财政预算案、兑现补选承诺、逐步开放经济市场、逐步改善政府事务、一个马来西亚的平等口号、尊重成员党尤其是马华,得到了华裔的认同,大家开始对纳吉敢有想法和期待,因此或选择支持国阵。

鉴于此,马华不该为华裔选票回流感到自满,无可否认蔡细厉所提出的选票回流的三个因素有根据性,只不过这三个因素都是外来因素,只能见机行事任人鱼肉,或是马华无法掌控的现象,对于多个无法掌控的因素,可以是马华自满的原因吗?

与马华所期待下届大选可以征服失地还有一段距离,选票可能回流,但未必是在马华议席上,好比说,华裔对首相有信心,未必是对马华有兴趣;马华要得到原有的马来选票,还需得到土权(PERKASA)善意祝福,一旦土权不顾一切,照原定计划,鼓励马来选票只投巫统,放弃其他成员党。

加上目前已经积极发酵的全国议席巫统化,关丹、旺沙玛珠、巴都等已经成形,巫统各个山头本想自己当议员,只要候选人不是来自巫统,就只顾拿钱示好,拒绝动身拉票,马华还是得要吃不到兜着走,到时要“
”还是“”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