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4, 2010

竞选委员会该重修漏洞

双补选为选区带来不少佳音,国阵、民联,朝野双方都会想尽办法讨好选民,从宣布公共假期、修桥补路、学校拨款、免费的歌舞表演、250令吉回乡费、批准地契、一个公民权一个拥抱、组选团津贴、一个马来西亚非政府组织派发100令吉予游行者等,做一些大家都有共鸣的事情。

这一系列动作或许是竞选委员会条例中的灰色地带,一些认为这纯粹只是政府体恤人民,给予人民一些鼓励,希望选民可以踊跃出席投票;一些则认为这是补选的一门糖果学说,千古不变原本就是补选游戏规则;一些人感觉这向来是补选诅咒,身为执政或有资源单位不这么做,可能会流失更多选票。

当然,也有人会说这一系列动作是变相的贿
赂,违反了竞选委员会的的条例,只要由律师再诠释一翻,就能将对方候选人绊倒,让对方候选人失去竞选资格,自己所支持的候选人便能不劳而获,顺利当上议员。

话虽如此,这么多场竞选,因贿赂资格的议员有如瞎子吃云吞,大家心里有数,但补选越多,动作越多,解释也越多,任何不磊落的动作经选委会一解释就合法了,也成了补选不成文的逻辑,无论在朝在野,只要将所有方式重抄,改过内容便将恶行遁走,成为理所当然义举,只是角色偶尔调换。

回头看,为了提高投票率国阵政府除了宣布当天为公共假期外,至于回乡投票津贴只是看给法高明不高明,回教党在加腊士首开先例,津贴回乡选民250令吉,这 动作是朝野政党都有共鸣的事情,既然如此为何选委会不直接规定,回乡投票者一律可获得选委会津贴,免得由竞选党派私自支付,惹来贿赂选票之嫌。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哪怕更好的规定,都有办法被寻或漏洞,让劣行得逞,可是,如果没有不断提升约束方式和理念,错误就会越来越多,或无法再制止,更甚的是,非但不制止,还要编出许多逻辑来让诟病诞生,看来“独立操作”规范需重译,再编入词典内。

竞选委员会是时候检讨“独立操作”方式,该重修选举规则内的漏洞,别让话柄不断滋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