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5, 2010

不是钱的问题

首相在财政预算案宣布将用50亿建100层摩天楼,引起方方面面的反感,或许一些人认为,面对次贷风暴后大马虽整体影响不大,但一说到国库或政府资金上,无一不知,大马政府连政府公务员的花红都没有能力发放,财务状况正处于不佳的时候。

一些人也说,大马是个发展迅速的第三国家,硬体设备不断的增加,也拥有了太空人,目前短缺的不是其他,而是个人道德提升、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族群与族群之间的礼让精神,因此大马过度内欠缺的不是100层的硬体建设,而是人文上的软体建设。

先不谈政府为何在财政预算案内宣布这项不是由政府付钱耗资50亿的工程,也不论是否就首相将数目字加入预算案刺激经济,还是账目上不是政府出钱,最终要通过政府向社会集资来建筑,人民最不解的是,为何要消耗50亿来满足一个大马“
Malaysia Boleh”的虚荣心。

客观角度,经济的确不能保持原状,政府平均每年生产4万位大专生,加上私人界的4万位,大马一年内步入社会的大专新鲜人约8万人,若大马没有适合的地方让外资参与,以目前经济脚步,这些大专毕业生大部份将面对失业,或政府选择性让他们加入公务员行列。

无论结果是增加公务员,还是让大专毕业生失业两者都对整个社会带来极大弊害,尤其是当拿笔的大专生们对社会不满时,颠倒政权也只是在野党一厢情愿的想法,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到头来朝野的维持能力都非常脆弱,双方都一样会吃大亏。

话说回头,无论政府有多大的愿景,在该处建设100层大楼与市场价值相差多少,建造是在帮政府省钱也好,政府在批准建筑高楼时必须考虑多点:

一)100层摩天楼可以容纳多少人?
二)四周的条件是否符合,包括交通、居住、治安、生活空间是否足够?
三)是否会造成人们工作地点更集中,严重化交通堵塞?

四)城市规划问题,包括如何纾缓城市过度拥挤、热量无法排出、产生过量一氧化碳等。


吉隆坡原本就属于人口密集的地方,连天天在呼吸的空气也缺乏新鲜,向来都无法提升生活品质,一旦没有好好规划,相信连维持健康的条件也会减少,再加上100层摩天楼,问题肯定不是“”这么简单,除了吉隆坡,难道就没有更适合的地点吗?

2 comments:

  1. 噢~今早听电台,接下来我们的政府要努力培养赢取诺贝尔奖的人才呢~不懂又需多少钱了。

    ReplyDelete
  2. 我们用钱换回太多面子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