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9, 2010

列大道为透明化起跑点

只要谈到大马经济,大家印象都会徘徊锁在近几个月政府所推出的一系列经济振兴计划,从第十大马计划、4440亿美金大马经济转型计划、近日公布的2011年财政预算案,一波又一波的经济镇定剂。

对市场玩家而言,无论款项是否成立,只要理论成立便能很有系统性的说服金主,随着市场“信心”赚快钱,满足了口袋后便称政府所公布的经济计划可行,让大家有多余钱用;但对普罗大众不看股市走向的人们,看了一系列的经济
计划后会无奈的问,除了大道5年不涨价、买屋子特别被关照意外,似乎已经没有太大的直接受惠方式,更不会为服务税提高至6%而开心。

鉴于此,社会开始会对接二连三的好消息感到迷惑,大马是否有能力通过政府所宣布的经济方一步一步的走到目的地呢?

先不论政府是否有能力兑现,有了一系列经济计划后,更应该拟定一套经济转型“决心计划”,决心提升大马整体竞争能力,好比如透明化所有
招标形式,将原有的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划一,甚至透明化所有工程内容、招标程序、工程监督方程式、付款方式、签署合约内容,才能提升整体素质,提升整体竞争能力。

为了让大马国民或外资对“决心计划”更有信心,政府必须给予它生命,立法规定所有政府工程或项目必须通过公开且透明的方式招标,也必须规定旗下所有政府联营公司响应“决心计划”,任何外包工程都必须通过公开方式招标,且
不分种族和宗教。
决心计划”并不空谈,只是PKFZ、豆腐渣工程、赌球执照等就足够让外资感到“政治安排”胜于一切,若不改善,大马贪污舞弊形象无法根除,更别说吸引外资,因此政府必须将刚易手的大道公司作为起跑点,重新检讨所有已经签署的工程,包括合作模式,如检讨:Touch N'Go、Smart Tag招标、休息站档口管理权、大道提升和维修公司招标、大道广告牌利润等,以免重犯前者之问题,手捧生金蛋的鹅还说不赚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