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7, 2010

民杜鲁应吸取匈牙利的教训

昨日,匈牙利连续几个星期豪雨不停,造成西南部一座铝工厂贮存有毒废水的水塘决堤,这些含有碱性重金属的红色有毒洪流大量倾泄,至少流入七座村庄,造成4人死亡,6人失踪,还有120多人受伤,管方已经宣布受灾的3个县进入紧急状态,毒废水也可能流入“多瑙河”。

匈牙利国家灾难管理局表示,目前有七千人直接受灾,当局正在调查并评估这些重金属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不少受伤居民都被直升机紧急送医治疗。医生表示,碱性金 属会对皮肤造成伤害,但若以大量清水冲洗,可以加以中和。有些居民已经被这些有毒废水造成灼伤,虽然看起来只是表皮受损,但实际上可能已经伤及深层组织。

铝是用途甚多,尤其是在工业、交通工具制造业上,砂劳越政府、砂劳越能源有限公司已经与日光集团、RIO-TINTO Aluminum Sdn Bhd签署合约,预计2010年在民杜鲁斯米兰窑开设一间投资额高达52亿5千万到70亿马币练了铝厂,除了刺激该区经济、增加州属收入,也希望善用过量的能源。

据了解,砂劳越政府所签署的合约内承诺将提供900到1200兆瓦的能源予有关联铝厂,以作提炼铝条用途,进而善用该地区过盛的能源。

从学术角度,无论是炼金厂、炼铁厂、炼铝厂,在设立之前地点是最关键的考量,以符合整个工业需求,和经济效益,若为了名堂或是以刺激经济为主,相信这将得不偿失,其中应该被考量做为生产线地点的包括:

一)该处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铝);
二)交通方便,节省资源,容易出入口;

三)该处接近市场;
四)节省能源(电源也是其一);
五)人力资源鼎盛或廉宜;
六)拥有安全的废料处理条件,或环保成本低(通常在贫穷国家,有必要以健康换生活的国度);


砂劳越政府或许还有其他考量,唯,设厂的6个条件中只具2项,却带到来无穷的风险,希望州政府能够在实行前邀请多个国际或国外环保组织参与废料处理,匈牙利事件或许不会发生在大马,但应吸取匈牙利教训,任何与人民生命与健康有所冲突的商业活动,应该多让人民了解,甚至建立信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