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8, 2010

该为大道转手喝彩吗?

南北大道公司接受雇员公积金局和UEM献议,将所有产业包括所有大道经营权(合约在内)和债务以RM4.60卖于以上公司,这价钱远远比上星期大道公司股票被冻结前还要高,而在解冻后的今天也没有上升迹象,反而徘徊在RM4.40空间。

这情况忽然勾起2000年底马航脱售政府情景,在政府献议购买马航当儿马航的市场股票价值只有RM3.68,但政府或以未来趋势献议以RM8.00购买马航,也有人传出这献议购买的价钱已经是1994年丹斯里达朱汀接管马航时已经谈妥,所以证明大马承诺比金贵。

雇员公积金局收购大道公司与当年收购马航有别,虽两者皆有债务未清,但至少大道公司每年拥有12至15亿的盈利,而当年马航法有效管理,生意条件中可说是无利可图,可是最后大马政府还是以市场高一倍的价钱,即多出约20亿的价钱购买丹斯里达朱汀手上29.09%的股份。

或许一些人会不解,既然南北大道每年盈利可以高达15亿,而且手上还有无边无界的不文明合约,每三年可以调整大道收费,政府还规定性提出赔偿,为何大道公司会如此轻易放手?难道大道公司不知道这只是生金蛋的鹅?只要政府还是国阵就可以享有无穷的生产能力?

往年曾聒曾经为公积金局购买大道局把脉,当时大道公司市场价值与现在相比已经豁然不同,如果有注意到股市走向的人应该明白有盈利有股票价值就会升,可是这生金蛋的大道公司在收购之前即使多么有盈利也是保持在最高3令吉的水平线,只是在脱售的1个月内忽然暴涨1令吉60仙。

不难理解,大道公司在经营南北大道当儿,可能为了得到政府的赔偿或其他因素(政治),不能将股票价值抬得太高,也有可能是实际状况,但,一、两个月内暴涨的情况应该如何解读呢?价值忽然超标以往的50%,是否内有乾坤呢?

根据专家所言,这种情况只有两个可能,先是大家已经知道大道公司肯定脱售,还要知道买家出的价钱肯定超过市场的50%,才能勇于出手购买价格更高的股票,以致市场价钱可以在一、两个月内推到接近买家的价钱;其二是,这突涨的价钱是买家与卖家谈好的报酬,以补偿失去“生金蛋的鹅”之悲痛,在买价还没有公布之前,卖家必须在市场扫货,好让自己先赚一笔,再让双方“好交代”。

既然买了就无怨无悔,首相也在财政预算案内宣布南北大道在5年内不会调高价钱,也就意味5年内也不会调低价钱,若依公积金局购买前的预算,每年盈利是10%购买价,5年便已经回本50%,那么5年后政府是否将大道收费调低至50%以解民忧?更最重要的是,雇员公积金局是否同意删改不合理的大道合约呢?如果一切照常,该为大道转手喝彩吗?

3 comments:

  1. 那差价得到的钱, 就是竞选金的一部分。

    马来西亚人大多数人都在麻醉自己。 2015 是个石油高峰关键年。到了那时候, 大道是个烫手芋头。 国产车公司和运输业,有可能会崩溃。

    ReplyDelete
  2. 笨人出手,还是聪人出手,现在还是未知之谜。

    ReplyDelete
  3. 听说彭亨州发现了新能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