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0, 2010

是花红的问题吗?

不苟同数名国会后座议员日前言论,认为政府不发花红给公务员,主要原因是公务员表现不佳或政府该以“论功行赏”方式给予花红,若公务员本身不想令花红是否意味可以不用工作呢?

花红本身的意义除了行赏,还有鼓励、感激作用,可以是一种工作向心力,却只能治标不能治本,不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若公务员不能表现,或没有交出成绩,政府机构应该拟定的是给予多方面辅导、调职、革职,甚至管方作出调整,制度以及管理方式不能让公务员表现。


政府是个特别个体,即非盈利却掌控整个国家经济脉搏,是靠着纳税人的钱来维持操作,谈不上每年有盈利或提供盈利分享,因此每个步入所谓“
金饭碗”行列的人都必须做好心理准备,政府部门工作是要为国家、社会奉献,不是求利益或花红的地方。

更何况现实说明,马来西亚政府正面临缺乏资金周转的情况,不然纳吉任首相后也不会提出GST(消费税)、入城市税、合法化赌球后抽税、提高香烟、酒税等,若将大道公司易手也当作是周转来看,即是政府所拥有的股份都卖给雇员公积金局,套现来发展其他计划,那么再给公务员31亿花红,简直是大马财务上的负担。

一间没有钱赚又面对财务问题的公司,是没有能力再给员工任何花红,更何况政府在开斋节前后已经给了公务员1000令吉,这数目不多,但已经接近12亿令吉,该说是无情无义,还是有情有义呢?

除非目前在争取政府给予花红的公务员已经不信政府,认为政府在束紧公务员的腰带后,带不出成绩,无法改变目前的经济窘境,认为没有领花红只是单方面的牺牲?

政府不发花红的事件上可以看出,政府长时间为了巩固本身政权,表面解决大专事业问题,已经不断的吸纳不必要的公务员,导致整个公务员体系不但臃肿,而且没有效率,若政府要面对问题,就必须拿出诚意,重新审核虚胖的政府体系,不是等到发花红时才恍然大悟。

2 comments:

  1. 曾恬兄,怎麼照片放新幣的@.@""

    ReplyDelete
  2. 没有马币的照片,可能没有人敢拿马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