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5, 2010

人均收入的恐慌

政府公布涵盖131项“入口点计划”(Entry Point Projects),以及60项商业机会(Business Opportunities),总预算值4440亿美元(1兆3764亿令吉)的10年经济转型计划(Economic Transformation Programme),主要是刺激国内外的私人投资,协助我国在2020年达到1万5000美元人均收入的高收入国家目标。

目前大马国民人均收入介于7000-7500美元,距离预计的2020年人均收刚好是双倍,从商家或小贩角度,他们所做的买卖没有不同或不能增加数量,因此必须要提高本身商品的价格,方能简单地得到双倍的利润,迎合政府的双倍收入预
计。

换句话说,无论即将推行的191向计划和商业机会是否惠利全民,或是只有让有钱的人更有钱,住豪房的继续买洋楼,在人民还没有感受到自己收入提升之前,可能已经面对物价高涨,商家们随意提高价钱,消费过高的窘境。

所谓的平衡发展是指双向发展一致,即收入和支出相符,但如果双向发展一致,2010的增加一倍的收入只是数目上的满足,既然是一致人民也就说没有提升的项目,只有收入多于支出人民才能真正受惠,短时间内若要达到惠民,除非小贩或商家不提升收入,商家没有提升收入打工一族如何提升收入呢?

恶魇并非想不通,而是根据多年来大马经济发展模式,收入提升不高,不过商品却不断涨价,消费不断提高,套用阿甘的一句话,“1992年大学生毕业工钱1500,当时普通鸡饭一盘1.20。现在大学生毕业工钱1600-1800,鸡饭一盘4.50-5.00。算算看吧,收入追不上通货膨胀。

鉴于此,政府在实行191个计划时必须要拟定监督与检讨计划,别让市场某个项目高度膨胀,人民的生活素质与收入无法追随,让原本利国利民的政策变成殃国殃民。

阿甘名言分享:根据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原理,唯有加强国民的生产力才能破除这种恶性循环,只有推动具有马来西亚特色的社会主义才能根治这种新自由主义的资本主义剥削模式。当然,政府可以通过滥印钞票来增加国民的账面收入,但恶果就是通货膨胀。

4 comments:

  1. 我说 :把鬼话连篇的阿甘拿去毙了。

    我建议你去找秦晖的文章看看。

    ReplyDelete
  2. 哈哈哈哈!

    阿甘3年后回来可能就是政治论坛上的博士了......

    秦晖的网址是什么?

    ReplyDelete
  3. 是的,阿甘很有潜质做政棍。

    -----------------

    秦晖:西方经济学家为何都夸中国
    http://www.caijing.com.cn/2010-09-25/110529687.html

    秦晖文集
    http://www.boxun.com/hero/qinhui/

    谈社会主义?那是在中国学者的面前班门弄斧。秦晖写的, 都是“常识”。没有鬼话。

    ReplyDelete
  4. 认识他的人都会说他不适合在政治,因为他不会转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