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9, 2010

第三只眼睛的角色

15年前,出席吉中摄影协会的一个讲座,讲座内主要还是交流有摄影的技巧,当谈到角度捕捉问题时,主讲人用上了中学生没有想过的新名词,他说身为专业的摄影人最需要的条件就是长上“第三只眼睛”。

这第三只眼睛并不是大家所想像的怪胎,而是身为摄影人必须要比任何人更清楚角度,了解角度上的拿捏,用角度来体现出物体的“
脱俗化”,突出它的另一面,这或许与世俗有别,或许也是最真的一面,一位好的摄影师不只是会拍照,更要拍出一张有价值的照片。社会事务上何尝不是这样,很多表面大家所相信,甚至信仰的事情未必就只有一面,人们必须时时刻刻使用心灵上的眼睛,观看肉眼上所无法看见的事务,再发挥社会责任,纠正混浊的社会现象,让正义长存,肃立社会道德情操。

简单来说,
社会第三只眼睛就是社会“醒觉意识”,这意识来自不同的评价和反馈、影响和约束、客观评价和总结,并潜伏一种基本“社会道德意识”,这种道德意识在适当时候将会是社会正义的抵抗力,公平对待国民的一种免疫系统。

第三只眼睛也是监督政治病态的其中一环,未必拥有实权,也没有任何利益,也就没有利益冲突下表达不同观点,纠正政治及社会弊病,以防往后造成诟病,影响社会发展,殃及国民。

在大马,所扮演第三只眼睛的有媒体、社团、人民等,看法未必和政策相符,但是未必是一种对立,在意义上都是为马来西亚好,因为他们皆带出不同资讯,给人们更了解社会,更了解世界,无疑是提供社会一种新目光,提供一个新眼界,向进步和谐迈进。

现在官不如以前,有人说现在的官比较贪婪,有人说现在的官比较嚣张,有人说现在的官僚与偏差已经是世纪之最,或许没有衡量的标准,可是资讯告诉社会,这的确发生在我们周围,在适当时候这三体必须结合为一,以发挥影响作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