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6, 2010

改运

一位女生在街边见到算命先生非常开心,立刻便问算命先生她的命运在40岁之前如何,不料算命先生看了她的像后,指她的命运并不好,40岁之前都不会有任何大成就,表面看起来是非常不错,可皆来自打肿脸皮充胖子,实质上并非如此风光。


这位女生很惊讶,感觉这位算命先生非常准确,说出了很多表面无法看到的情况,接着就问算命先生,40岁之后呢?情况会否有所改变?最重要的是会不会飞黄腾达,受到老板的器重吗?


算命先生慢条斯理的回答说,到时候她已经是习惯了,对于一个已经习惯现状的人而言,能不能思考改变已经是一个问题,哪里还会想到做出调整,更不用说生活上会有所进步,除非现在放弃安逸的生活习惯。

这位算命先生道出的不只是一个人的习以为常的心理,同样也说出了马来西亚现实的社会现象,国家导向共分成两个大元素,即政治领导和政府公务员。


一般人认为主要国家政治领导便是影响国运的主要单位,在理论上、基本上、逻辑都成立,可往往问题出现时这些政治领导,不管是国阵还是民联,手指头一定会在第一时间指向政府公务员。


近期国内发生很多事情,很多豆腐渣工程倒塌后被揭露;命案发生在该维护人民的政府机构发生,包括在监狱、扣留所、反贪局等;政府公务员骑劫政府产业,骑劫穷人援助金等,一箩箩管理失控弊病层出不穷,向外依然喊着“MALAYSIA BOLEH!”
的口号。


事情发生,掌管部门的人会将问题推给公务员;相反的,公务员也一直在喊冤,事情总会在开庭后,一再展延,一再拖延,最后“大鱼”在哪?只要合理化,结局将会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国会时段问及没有被理会,没有被接纳辩论,大选被人民问及,出场的主角总是黄一飞与喵喵组合。


人民将国家交托于政府,在大选期间选出自己属意管理国家的阵营,同样的要这些属意的管理政治人物,多了解自己能力,多了解部门操作,多了解部门财务管理,多了解部门官员工作岗位,不要出事时以“小拿破仑”文化论调解决人民的疑惑。


“小拿破仑”就像算命先生口中的40岁后,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性”的答复方式,很多人在任职前说了很多口号,最为普遍的口号是为民改变政治现况,偏偏讲这些话的人,在任职后都会被公务体系淹没,发现自己在上任之前完全不了解政府操作,更不了解“小拿破仑”文化,一切的承诺只是一种信口开河,只要人民不再追问,事情维持不变就是政绩。


命运原本就掌控在自己手中,很多人知道改变,盼望改变,就是不懂改变,不做改变,原因就是担心改变需要赔上暂时性的荣华富贵,弄丢了自己在社会上的名利地位,所有个人费用再没有社会以及政府支付。


没有人愿意因为别人要的改变,而摧毁自身多年通过勾心斗角建立的政治基础,不会有人愿意告别多年来通过幸运内部协商登上的宝座,这不是一种定律,只是习惯了,认命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