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5, 2010

烧教堂的省思

阿拉”课题上,朝野政党的回教徒有着不同的看法,一个认为阿拉是遥不可及,无人可比,只有回教徒才有资格使用这个字眼;一个认为“阿拉”字眼并不是敏感性课题,《可兰经》《先知言行录》没禁止非回教徒使用“阿拉”字眼,而且联邦宪法已阐明回教徒不能随意改教,政府不应该担心回教徒会因此对宗教动摇。

任何涉及到搬弄宗教尤其是回教的课题,需要付上的责任不是一般人可以承担,毕竟宗教不单只是国内才有人信奉,若介入严重违反宗教教义,世界各国的信徒也不会袖手旁观,一些甚至需要国家领导亲自道歉,曾经发生的几个例子


一)丹麦、瑞典画家作品被指亵渎先知之后险被杀;

二)世界各地的回教组织纷纷向分丹麦及部份欧美国家报章刊登亵渎先知的漫画游行抗议;


三)芬兰总理就芬兰一家网站刊载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讽刺漫画一事道歉;


四)美国总统布什就一美国士兵亵渎《古兰经》事件,向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正式道歉;


五)
在2006年亵渎先知的意大利北方联盟党主席在公开电视节目中道歉等。

马来西亚最近发生的“
阿拉”争议应该是全世界回教国家第一回,原本就不是回教的重要课题,只是一些政治捞票的招牌动作,可是结果肯定影响深远,包括让世界各国的宗教积极份子“有样学样”,反对回教以外的宗教使用“阿拉”字眼,掀起另一个世界宗教之战。

虽然印尼是个回教国家,懂得本身文化以及母语的族群少之又少,在一个回教抬头国度里,国家政策内依然允许基督教徒使用“
阿拉”字眼,甚至做成招牌放在教堂外,一旦马来西亚上诉庭或高庭推翻之前判决,不允许基督教使用“阿拉”字眼后,印尼基督教徒会有浩劫吗?
国际对马来西亚烧教堂事件不看好,不认为马来西亚还是多元种族和多元宗教的表表者,更担心马来西亚随时会有政治因素,让社会治安不稳定。

阿拉”不该是分化马来西亚人的关键,不能被政治人物当筹码乱舞,这会让选民更不满,在未来大选或许出现的情况会是:

一)回教徒不再投票给非回教徒了候选人,不管是朝野政党的非回教徒候选人;
二)基于愤怒非回教徒不再投票给掌政的国阵等。

任宗教课题继续燃烧,出局的未必是国阵,而是巫统以外的国阵成员党,变天不了天,却换来一个部署宗教争议,希望“
浑水摸鱼”的新首相。

2 comments:

  1. 到最后,那把铁锤就看是打中他的后脑,还是打中他自己的脚趾头。让他自己所做的后果自己承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