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4, 2010

电子投票不理智

曾聒不是博大生,可是身边围绕着很多博大朋友,对博大校园普选略知一二,多年来没有机会通过政治或其他管道介入博大校园普选,唯有通过这文章将多年的看法一一细述。

博大校园普选是全马大专中花样最多一个大专,这并不代表这间大专问题最多,通过校方多方面的用心良苦,便可以知道校方的政治智慧并不低于目前的国阵领导,更懂得“
做好本份”取悦政治领袖,让自己顺利续约,在他们心中学生只是“过客”,没有畏惧得罪,前途才是永恒。

校园普选有个特别惯例,竞选的学生必须要有本身的宣言/口号,这宣言/口号不能和其他学生的口号一样,这样会被怀疑抄袭或没有创意,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双双资格将会被取消,所有学生的竞选表格都是保密,必须在限期内交到校方手上,也就是只有校方才会有所有学生的竞选宣言/口号。若校方想笔者如此小人,手上预先准备了一些“
箭靶”表格,截止后再从表格内分类,做出两种动作:

一)要减少原本协商的“
非土著亲校方阵线”候选人,就将这些学生的宣言/口号写在箭靶表格上,让双双失去资格;

二)要是知道这些学生是“
亲学生阵线”,用同样动作,把一些亲学生阵线学生除掉。

以上动作或许已经不管用,校方的逼宫政策更不是此文主题,目前最为特别的方式就是“
电子投票”,博大电子投票该是从2003-04年开始,多年内不单只是亲学生阵线提出反对,一些亲校方阵线也同样提出意见,但是基于没有上层(ATAS)指示,所以万般理由推搪。

这电子投票在2007年发生了一些小插曲,投票当天,所有电子投票站的电脑发生故障,暂停投票约2小时,使到一些原本想投票的学生在等待过程中放弃投票机会,最不解的是,当投票电脑恢复操作后,已投票的人数忽然暴增,须知电子投票无法追究,不然投票肯定不是秘密进行。

电子投票除了有以上的特点外,还有一些需要与大家分享的情况:

一)投票学生是经过电子注册,投票过程肯定有记录,连投下哪个候选人都会有记录,不知哪年哪日,一旦校方吹起风,最有可能被秋后算帐,如何算帐自由巧妙,成绩、宿舍、贷学金不等;

二)电脑是人类的伟大发明,编写软件程序更是神通广大,知道有心人在编写过程中,“不小心”加上了一个命令,如:在投票人数每达3000后,亲校方候选人票数自动增加1000人;或亲学生阵营候选人票数达7197后,所有再投下的票自动转到亲校方阵营;

三)校方会否有另一台电脑在监督至于,可是填写投票人数或结果?

四)一旦发生竞选候选人票数相同,如何重算?

五)若学生上诉,票根如何重算;最重要是,如何确定投票真伪?

电子投票只有一个好处,就是容易进行算票工作,唯,产生更多透明化的弊病,校方是智慧社会的领航,若没有考虑到投票机制的问题和公平性,只能说他们老糊涂,但在学生众多学生提出“
民主程序”上诉后,校方不应该有着“游戏由我生,规则由我定”的心态,须知“要取胜就不要公投,要公投就要最透明”,不要为了自己的私利,大煞民主风景。

4 comments:

  1. 博大校園選舉由2005/2006那一屆開始起使用電子投票~~~

    ReplyDelete
  2. no .. it is much earlier than that ...

    as far as i know 2004/2005 already using electronic voting

    ReplyDelete
  3. Hua....为何我离开高教后才来找我呢?我纠正下。

    ReplyDelete
  4. 因为现在的“高教部”(副部长)根本“不屑”里这样的东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