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6, 2010

校园暴力谁该负起责任

或许是一个错误的想法,可是对曾聒而言,校园暴力不是现在的问题,这是长久以来都存在的问题,只是资讯发达让很多事情轻易浮在台面,成为大家讨论的一项社会问题,就最近女学生下跪认错,是否是问题的极点就见仁见智。

网络自由成了社会的方便,对成熟的人而言,网络是知识宝库;对青春期的青少年而言,网络就是娱乐字典;对媒体而言,网络出了可以提供资讯,也成了目前新闻报道的其中一环;网络资讯包罗万有,好坏资讯参半,无法约束也防不胜防,唯有靠意志和价值观。
最近发生在雪隆一带学生暴力传到网上,被报章报道后父亲才知道女儿被欺负一事,有很多人有不同看法,一些认为是家长对孩子的事务漠不关心,家长和孩子的代沟越来越大,很多发生在外面的事情孩子不想让家人知道,尝试用自己的方式处理。

先了解为何他们会将事情先放上网,这可能不是想炫耀自己如何强悍,或许有少许凌辱心理,但是重要的是年轻人接触、吸收的模式已经改变,不再是父母亲,不再是老师,而是网络资讯,为什么?

理由很简单,只有常常接触,只有熟悉和习惯管道,当事情发生才会第一时间成为自己抒发方式,而这包罗万有的空间,是好是坏也只有一念之差。

任何青少年身上的错误,除了责任要放在他们身上外,还要留意的有:

一)社会文化(社会风气及改变,如:网络的影响)
二)教育素质(肤浅的填鸭式教育缺乏注重良知、知识、道德以及人性化教育)

三)家庭结构(双薪家庭缺乏关心儿女等)


孩子成长过程非常重要,也是人生第一次需要自己选择,自己摸索,以塑造性格,这阶段正是模仿能力最强的时候,也是人生第一个思想更年期,人生思想危险期之一,一旦过度接收太多负面资讯,或许就成了性格,成了本性,须知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所以父母亲必须要很注意这阶段的小孩。

一般上,塑造一个人的思考模式和习惯的有:

一)书、网络资讯、电视节目;

二)老师、可以感动自己的人;

三)朋友、环境。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心理学家朱迪曾经分析过,要建立孩子们的关系,最好的方式就是共渡童年。

有鉴于此,不要怀疑这些学生为何在受到朋友如此的对待后,关系还是这样好,还可以有说有笑的抱在一起,甚至比父母的感情还要好,所分享的或许是与父母谈不上的话题,这就是童年和环境本质,希望全世界的父母可以一起努力为自己孩子们多付出一点,以这句话共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