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4, 2013

民主可以不透明吗?

行动党去年12月中改选中发现摆乌龙的状况,有8名候选人因技术疏失选票遭到错植,领到一名高票中委跌出20名中选中委名单以外。


行动党近年来受到社会亲睐,主要就是主张公平、民主、民权、透明权,也因为不断揭发带出国阵行政多处的不文明,让人民对行动党的信心和好感大大增加,可是去年行动党全国改选中出现的乌龙事件开始成为朝野口水战的主题。

首先必须承认,行动党在改选乌龙事件后大胆向社会承认错误,以亡羊补牢的方式盖过错误原因是政治上少见,至少是不少政党或阵线没有勇气面对的事实,不然“输一票就走”也不会成为当时马华重选中的座右铭。

有人说,之前行动党改选被国阵捉着不放的话柄就是马来同胞挤不进中委名单内,因此在改选几个星期后刻意安排马来同胞进入中委,一解大家心中美中不足的看法。

很多人也认为,行动党应该选择沉默,即使是犯错也该将错就错,不然引来的会是更多的笑话。

若是派系使然或是要将属意人选放进名单内,理应处理的是向边缘票数的中委开刀,而不是除掉名列前茅的中委,因此猜测中和构思的画面不该属实。

一个政党的成立必须有本身的操作方式,而操作方式就能决定这个党对自己的认真,进而就是处理事情专业程度。且不谈安插马来中委或是黑箱作业,在这起乌龙事件中丑陋的不是行动党中的民主,而是行动党处理全国改选的态度以及认知。

这个乌龙带出了几个值得慎思点:

一)耐人寻味的乌龙能让一个得票304者增至803张,一个名列前茅者不见500票,唯一的解说就是票算到一半换了人,连两位候选人的身份也交换了;

二)任何选举都是当天上诉当天解决,怎么可能带到数个星期后才发现呢?若是大选发生这事情,最后国阵胜出,肯定又会被说成黑箱作业。

三)为何不趁代表在场就纠正大会内的问题,要在一个闭门会议上谈判配套?

四)问题发生始末,行动党全体上下在场者,包括候选人本身都没有察觉,证明选举本身就没有透明,因此坊间所说的造马、做票、掌控选举结果都可能存在。

近几年马华虽然不讨好,可是在选举过程都是战战兢兢,整个投票过程,包括计票过程都是现场直播,让场内外人可以监督,任何疑问可现场提出,多年来一旦票数接近,不等候选人提出,都会自动重算。

行动党标榜民主,常要国阵拿出透明,可是这起改选乌龙事件爆发后,社会该认真评估,不该再给行动党太大光环,导致行动党这几年与进步扯不上太大关系,最重要是民主行动党的民主和使命原本就缺乏透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