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5, 2013

厦门大学来了

厦门大学将在大马设立分校,预计在2015年9月开始授课,将设立的厦门大学将设有5个学院,包括科学与技术、电子工程、经济与管理、中国语言与文学、医学等。

中国厦门大学表示,两国教育部经过多次商讨,去年厦门市领导在会见马来西亚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丹斯里黄家定时已经有此意,毕竟到大马设分校能圆创办人陈嘉庚梦,孕育两国华人的浓厚情感,具体成就陈嘉庚精神。

可是厦门大学表示,在设马来西亚分校一事上,厦大将不出一分钱,也不带走一分钱,分校有了收益、盈余,扣除成本后将设立奖学金,用于支持、鼓励、帮助马来西亚青年学生到厦门留学。

马来西亚多年以来打着发展牌,曾几何时政、经、文、教也被誉为领先中国,不过当大家看见厦门大学来马开设分校更被列为是喜讯时,大家不难发现到原来大马在很多方面都次于中国。

多年以前福建省不少文凭或已经被列黑名单(假文凭过多),无法直接到欧美升学,因此在大马首创3+0、2+1之际,不少中国学生来马报读,除了学费便宜(与欧美比较)外,还能借用马来西亚类似课程成为升学跳板,最后毕业于欧美大学,因此马来西亚高等教育在当年已经享誉全球,毕竟收多也送多。
(别怀疑,3+0、2+1是全球是马来西亚先开始,这是马来西亚光荣)

在马来西亚开设学院绝对是一门好生意,10年前的教学和今天无别,要投资和升级的教育器材并不多,可是学费却从原本的1万元到今天的6万元,就此大马企业界表表者生意最后还是要和高教扯上关系;课程方面更不用说,有利润的地方肯定多样化,简单点说马来西亚什么课程都有,市场需要和不需要的琳琅满目,人民欠缺的或许是高涨的教育费而已。

虽然,厦门大学来马开办分校被灌上陈嘉庚精神所在,可是建设这所大学费用不低于关丹独中,计划用上的地佔150英亩,折资6亿马币,至今还没有人知道钱从哪里来,地该如何买,在目前高等教育普片情况下,若不是政府赠地,出钱建设,相信没有人掏腰包成就一门商业活动。

厦门大学有的课程马来西亚早就有,而且开办厦门大学条件需要付出的还有地和建设费,因此厦门分校不该是什么喜讯,毕竟在国内已经有不少国际更有名望的大学,感觉迎接这些国家著名大学时首相并不怎么特别重视。

厦门大学来马或是一门政治伎俩,旨在挽回华人对国阵的信心,圆华人在30年前独大的梦想;多年以前开办拉曼大学为例,马华在开办拉曼大学时同样也有人说是圆华社的梦,大马第一家接受统考文凭报读,华社盼望的大学终于诞生,可是308马华如何惨败?

厦门大学来马设分院当然是喜讯,华社更盼望的是随之而来的是独中统考受承认,若国阵希望借此来捞回华人选票,只能说是痴心梦想。

虽说投资巨款在教育不会有错,不过随着时代改变,随着政策开放,这所大学已经不会有人当它是什么华社的责任和盼望了,如果国阵要挽回华人的选票,重要的还是设立更多公平平台,让大家拥有竞争条件,让多元种族百花齐放,必须认清花拳绣腿的年代已经过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