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6, 2012

安华被释放的省思

先不论为何法官一开庭没等听判的人进完,头不抬地用3分钟25秒完成宣读审判结果,安华鸡姦案下判结果出乎大部分人意料,相信就连审讯过程羞辱法官的安华本身,也无法料到自己的罪名基于技术问题不成立,当场被释放。

心喜的安华支持者,口中除了不停念住“正义胜利”之余,偶尔还会称讚“司法公正”。可是这並不像一些国阵报喜阵容所说的,安华无罪释放国阵贏回人民信心,国阵下届大选会有不少选票回流,因为隨著以上两句口號后,安华支持者还补上一句“民联下一步就是接管布城”。

选民不会因为安华鸡姦案不成立而对国阵改观,反而会將过程说成是国阵卑鄙的政治谋杀伎俩,从政治层面看,既然释放安华无法挽回选民支持,为何法庭依然宣判安华无罪?难道宣判安华无罪,就能证明政治没有介入司法,司法独立吗?即使证明司法公正,能为国阵贏得选票吗?

巫统大小领袖常年在全国跑动,演讲內容绝不放过毁灭安华人格,生动性阐述一位员工和一位僱主的鸡姦案,如今安华无罪释放,相等于法庭拆了巫统领袖台阶,让巫统领袖难以面对支持者,进而丧失支持者信心。

猜测案件或会上诉
安华无罪释放並无法增加选票,因此一些无法接受案件结果的国阵支持者开始自圆其说,指国阵会再上演司法心理战,让法庭接受赛夫上诉。

从赵明福案件来看,法庭先来个结案,当结案结果是不能被公眾接受的悬案,迫切需要答案的公眾就会自行提出结果选择,如他杀或自杀;上诉后法庭再判决赵明福死于自杀,也是公眾提出的其一看法,反驳的声音自然减少。

901结案安华无罪释放,支持者口口声声说司法公正、正义抬头,若赛夫上诉后再拿出更有利证据,法庭再判安华罪名成立,那么高喊司法公正、正义抬头的安华支持者,便无法反覆,再驳司法被政治操控。

为涉案国阵领袖铺路
纳吉上任首相后,司法程序起了变化,不少案件的审讯不再拖延,社会关注的一些贪污舞弊案件也开始定案,尤其前雪州务大臣基尔被控以影响力低价购买两片地段及基宫豪宅,近期也被判罪名成立,监禁12个月及基宫被充公。

基尔是国阵前雪州州务大臣,最近开始数落国阵领导,恭贺安华无罪释放,被认为动向开始不明。基于他曾担任举足轻重的党职和官职,若上诉没得到国阵祝福,猜测他与支持者会背弃国阵,让国阵下届大选无法收復雪州。基尔是308后国阵在雪州抗衡民联的急先锋,没有一定功劳也有苦劳,若国阵要出手帮他,也必须先让“司法公正”一词出自安华支持者之口,为他上诉得直铺路。

或粉碎民联布城梦
安华若被判入狱,民联领袖会以安华被政治谋杀为名,分別拿著安华海报全国数落国阵,把安华神话成国阵的首號制衡者,並推出“改朝换代,释放安华”口號,让民联有个巩固的政治主题全马进行政治宣传,破坏国阵。

相反,安华无罪释放后,民联所指的安华被政治谋杀有了句点,而且结果是安华无罪释放,让政治谋杀失去公信力,任民联领袖口若悬河也无法宣传太久,释放安华或能说成减少国阵被攻击的杀伤力。

记忆犹新的是,传安华入狱后,姑里將取代安华的中道路线,以独立姿態招揽国阵失宠议员参加民联,贏取布城的掌控权。姑里加入民联的唯一条件,就是只要能在下届大选凑够民联需要执政中央的议员人数,自己便能当上首相。

法庭释放安华后,安华自可掌管民联,成为民联锁定首相人选,姑里存在于民联只可能是促成他人美梦,即使自己拉拢的议员人数超过公正党议员人数,想当首相也永远排在安华之后。除非安华扬言会將首相一职交出,不然民联要执政中央,还得说服姑里接受。

有鉴于此,安华无罪释放对民联而言未必是喜讯,儘管民联声势再浩大,若因安华掌管民联而失去专注负责游离和中间选票的姑里队伍配合,释放安华或会粉碎民联接管布城的美梦。

1 comment:

  1. 说司法公正的如果是无私心的绝对是个草包。

    就连民联三巨头都不认为司法没有受到干预,大多数的支持者会这样说吗? 难道说"正义胜利"就等同"司法公正"?概念上的混淆?

    文章里"支持者口口声声说司法公正、正义抬头"的论调,有什么根据? 如果只是零星小咖的说词有用吗?

    google得来说"司法公正"不是国阵的头头,就是马华的婆懒趴客!有多少个有指标性的民联领袖这样说过?

    就连振国你也不会斩钉截铁的说马来西亚的司法绝对没有受到干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