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9, 2012

安华鸡姦案国阵骑虎难下

1月9日安华鸡姦案成焦点,对大马两线制影响深远。从精神角度看,安华入狱对民联是一种损失,毕竟民联来自3大政党,各有不同包装,伊斯兰党强调伊斯兰教义,蒙上不仁道的神秘面纱;行动党门面有强烈华裔色彩,土著选民难以完全接受;以安华为首的公正党,角色除了制衡巫统,也有调和民联宗教与种族的形象,让各族选民安心。
 从政治机会层面看,308后民联虽掌握不少国阵弱点,可从渲染角度来看却没持久力,也鲜少能得到全民共鸣,尤其政、经、文、教样样瞭解的人民不多,对样样弱点存在著同理心的人更少,鸡姦案套在安华身上,刚好发酵成全民课题,尤其深入土著。
案件真偽不再重要
 可见,安华下判结果已不再是个人问题,儘管巫统在全国高喊“Jangan Guna Rakyat Untuk Selesai Masalah Peribadi”,当鸡姦案一捲入政治明星,加上能被逻辑解说的政治预谋,就己成了朝野双方拉锯的筹码,案件的真偽也被认为不再重要。
 除了鸡姦案指责、伊斯兰教宣誓戏码,还有不少无需使用法律管道的色情短片,人格毁灭安华几乎是巫统多年来的政纲之一。巫统相信將安华送入监牢,巫统才能高枕无忧继续执政大马,进而瓦解民联的和谐和信心表面,瓦解民联步入布城;一般民眾心里有数,安华该难逃劫数,他入狱后引发的政治对抗及民怨,肯定无法估计。
 先不论司法是否独立,对国阵而言一个案件拖延多时,如果判安华无罪,后来民联的追究与民怨,未必是国阵在大选前能够承受,案件始末像似国阵自找麻烦,正如广东话中的“捉虫入屁股”。
 鉴于此,无论安华鸡姦案罪名是否成立,国阵已经骑虎难下,除非有更好或更坏的政纲转移视线,不然短期內首相肯定不会贸贸然宣佈解散国会,进行第13届大选。
请阅读今日中国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