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4, 2012

退党与老翁无关

自308大选马华惨败后,不少党员缺乏的是一种自我平复的心理,如何平复和需要多少时间来平复,就要看到底在大选时跌的有多痛,关键在于平日建立的自满、虚荣、自我催眠有多少。

黄家定卸任总会长并不在于做了多少,或错了多少,他而言,交待只是一种平复党内同志受挫动作,或许不会有人在乎,毕竟如果矛头不指向别人,无法安慰自己的挫折感。

可惜,更换总会长的平复效应只是短暂,自4年前的党选塑造的新希望只满足部分空虚,未能完全渲泄心中的无助,致使党内纠纷不断,若比较,黄家定至今分别在哪?马华同样无法升仙级,同样被大部份华社责为社会污点。

马华转盈为亏,有本钱时即使唱首“三轮车”唱到走音,都有人称赞为“天籁之音”;如今走到亏损线上,即使是更有创意,更有建设的做法都是会被沦为造作和没有营养,任老蔡会飞,也无法突破党员们心理障碍。

不说老蔡做的错与对,没有虚荣为目标,没有人民称赞为方向,马华一贯的作息很快会失去更多党员们的所谓信心,加上社会压力,和一些未知名的政治现实诱惑,离心并不奇怪。

最奇怪的是,马华多年走下的政治路途中,竟没有一套党员心智成长蓝图,一套无论任何目的加入马华后,都应该拥有的心理建设,好比如政治是什么、马华扮演的角色、加入马华和退出马华不该只是记者会的虚荣等......

大选前后退党原本就是预料之内,就大选前一些议席分配不均;没有被领导人看到;总会长还没有来电祝福;首相无暇谈判好处;敌对党略施小惠要求负面宣传,动摇军心;计划、步骤性跳党以及倒戈等,人之常情。

当然,也有不满马华乖离,已经失去原本加入意义而作出退党决定者。

马华该准备的不是目前党员退党的动作,大选后若不入阁,大选后资源分配不均匀,大选后的承诺无法兑现,更多曾经拿过恩惠,用着市议会、中央政府老虎头的党鞭们的高调不满动作。

理论上、一般上、逻辑上,退党和不满党领导层应该会默默离开,沉淀一段时间后大家才发现他的离开,这原本就是一个加入团体或退出团体的基本道德,不是吗?

想必,怨恨、宣传、引人注目已经成了高调问政后的副产品;这年代感觉上,政治领袖也一样不成熟,还是不看为妙。

4 comments:

  1. 振国,你是说你退党吗?

    ReplyDelete
  2. 我有没有退出马华也不是新闻的啦......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3. 我没有当新闻来看,纯粹关心你。

    总觉得你在里面,郁郁不得志。
    你至少算是半个政治人,从政真的适合你吗?

    无论如何,祝福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