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9, 2010

大选前奏

民联的起步从99年安华黑眼圈开始,虽不能证明是国阵领袖指示,袖手旁观,总被认为是国阵纵容属下的本性。

事后,民联相似开始摸熟国阵的作业方式,或是国阵的作业方式原本就存在不少不人道弱点,数十年执政经验让国阵长满霸道、嚣张和绝对自我为中心,信仰着专制的管理方式,用“镇压”来维持治安,用武力解决外来的挑战,原以为能巩固政权的手法,却适得其反,让人民更反感。

96年台湾举办第一次民选总统,是一个很好的启示,当年中国以军事演习为名,中国中央常委军系主战派主张武力给台湾施加压力,希望选民能将中国与台湾间的关系考虑在内,不要完全被“台独份子”影响,结果激发台湾人民独立的坚定意志。

自99年开始,每接近大选,在野政党必定发动大型请愿活动,占据平日高官显要的平面媒体版位,尝试激起全民公愤,渐渐散播对政府的不满,再而影响选民想改变的心理,用手中票否决国阵,制衡国阵,让民联渐渐茁壮。

近日,国阵一再宣布利民政策、不断修正内部弊端、撤换许多州领导、马不停蹄的到全国各地与基层进行交流与大选培训工作、已在多个月前收集各政党国州议员候选人推荐名单,最重要是砂劳越迟迟不宣布州选,各方纷纷猜测大选近在眉睫。

根据国阵内部可靠消息,首相不会在3个月内宣布全国大选,也不打算与砂劳越同步进行改选,砂劳越迟迟不宣布州选举的主因是“条件”谈不拢,不然媒体或在野阵营也不会无端端拿到不少不利“白头”的新闻,还要是一浪接一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明年3月前再没有宣布砂劳越改选,相信国阵内部谈判告吹,有者难免受牢狱之灾。

推测的是,全国大选的气氛是精心策划,特地营造,希望在野阵营能在半年内能施出看家本领,从提出议程变别有议程,从大型请愿到扰乱社会次序,从为民请命变成让社会厌倦的大选必然前奏,民联再使不出特别,人心情绪沉淀后,国阵方宣布全国大选,届时民联步入布城的梦想将成空。

Dec 24, 2010

肯定非土著贡献,非土著任副首相不过份!

林先生有位独生女天生丽质,最近被一个刚认识的男生穷追不舍,一天她终于忍受不住了,就对这位男生说,“你是一位好男生,如果我有妹妹一定介绍给你,相信你会让她幸福一生,遗憾的是,我母亲还没生个妹妹,没有办法圆你这个梦。”




结果往往会是两个极端,没有绝对的可能和不可能,如果这位男生解意,认为林小姐的说法是一种推搪,可能会自动消失,从此便别再谈机会;倘若男生不放弃,当作林小姐的话语是对他的一种考验,可能一天感情会有开花结果的机会。



不少国阵支持者说安华提出副首相给华裔是一种“空承诺”和捞取非土著选票的做法,他们直认为不需要有华人副首相,即使华人能当副首相也无所作为,只是安华的傀儡,任安华支配;可是历史也曾告诉我们,原来敦马哈迪在任首相时,这句已经在口边跨过,当时指安华不是的国阵支持者还在讨论“华人第二副首相”的可行性。



时过境迁,人心不再,唯一活得过来的是大马人,尤其是非土著的理想,若这副首相一职只是讨论谁来当,那或许是胜利后的资源分配,人民绝不会因此而有所动摇,当然国阵支持者更不用慌着扑火,为支配而忙。



大马是由多元族群所建立,指是在巫统、马华、国大党代表国内三大种族政党联合后方能在英国人手中独立,可是独立后国父只有一位,数十年来更没有所谓一起领导轮流当首相或副首相的情况,无形中膨胀了巫统的一党独大,忽略其他政党或族群的贡献,久而久之变成主、配刻板印象,一些不伦不类的精神如“争取”、“外来”、“寄居”就会脱口而出。



国阵常说自己的组织系统比民联成熟,阵营内代表着各族群,只是从来只有“谁掌握最大的政治资源”,“谁在阵营内掌握最多的议席”,谁就主控整个政府,连首相、副首相,国阵主席、署理主席也必须要是有关政党派出。


民间常说“黑人”都已经能当美国总统了,“一个马来西亚”国阵还在论成员党谁大谁小吗?谁大就话事,谁小就支配吗?既然只有一个阵线,为什么同一阵线内的华裔或印裔不能当首相或副首相呢?

不是官职大小问题,不是种族问题,官职本来就没有种族之分,为何还分你、我、他,选贤与能有这么难吗?
只不过笔者认为,若非土著能被委传统“种族保留”防线,必定能消除各族心理地位高低灰色地带,振奋民心,任何甜美口号还是可有可无,而肯定非土著贡献,委任非土著为副首相一直并不过份。

Dec 23, 2010

副首相还是部长有实权?

感觉大选即将来临当儿,被指没有执政大马全套计划的民联纷纷拟出类似政府的治理模式,以粉刷多年来只会破坏的反对阵线,公正党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在接受华文媒体访问时更声称,林吉祥将担任副首相。 不谈事后回教党领袖所唱的反调,安华宣布后,巫统不少领袖开始期待社会尤其是华社的反应,更期待效忠正、副首相的马华如何回应民联的说法,毕竟在国阵内除了首相也就只有马华最适合作出反应。

马华总会长蔡细厉第一时间便作出回应,指国家宪法并没有赋予副首相实权,若首相与内阁不赋予权力的话,副首相职位随时变成「好看不好吃」的职位,声称委任副首相是一种廉价的政治宣传,是否赋予副揆实权才是重点。

老蔡这么一提,只说中了逻辑的一半,另一半逻辑必须以国阵逻辑来谈。

即使是首相如果没有任何部长职位,也只有资格充当内阁会议内的议长,他虽委任部长职位,但就像老蔡所说,首相没有实权干预部门内的决策,宪法只赋予权力秘书长或部长执行部门内的事务,据老蔡逻辑,首相也是『好看不好吃』。

虽然如此,了解国阵政府结构都应该知道,首相和副首相必定另外委于重要部门之部长,可能一个或两个,以称回自己为政府首领的职位,掌管最有利的政府资源,如财政部、内政部等,说起话来才有部长服从。

老蔡话到唇边的是,即使有华裔的副首相,必须也需具有实权,而实权来自首相和内阁,但民联还没有执权,会有不会给予权力只有天知道,会有这种想法必定已经受其害,应该心里有数的是,即使国阵委任一位华裔副首相,也不会有实权。

更不解的是,如果说一位副首相,位居高于部长的身份都没有权力,那部长的权利岂不是更不堪吗?

尽管没有实权,更令人不解的是,每每党选后都会看见人性丑陋的一面;每每大选前口水流满地争当候选人的样子,可能政治最后根本不是要一个权力,更不是为人民做主,人民的当人民之公仆,而是『好看不好吃』职位提供给自己的“方便”。

Dec 16, 2010

吹哨法保護,人民大膽揭弊端

吹哨人法令將在本月15日生效,它保護了什麼?劉振國指出,只要在報案時提出身份保密要求,反貪委員會不能讓其他人知道舉報人的身份,甚至是不需要上庭作證。

「整個舞弊或弊端的發生,未必只是政府官員和人民之間。在私人界的上司和下屬之間,若發現上司做錯一些東西而去舉報,也不會為工作上帶來影響。」

愛FM主持人吳俐瑾補充,若舉報的是同階級同事,考量的可能是日後的相處關係;若舉報的是高官或上級,多多少少也得要感到擔心。

面對這種顧慮,劉振國認為吹哨人法令可讓人們多一個保護罩,以在揭發貪污舞弊的同時,無須擔憂身份曝光問題,甚至可起訴揭露其身份的單位。他說,只要發現違反公共利益或道德準繩,人民就可大膽揭露該弊端。

一起來到節目中的本報專題記者李馨蕾問道:「吹哨人法令是在嫌犯有嫌疑的期間內保護舉報者,那萬一舉報不成立,吹哨人還會受到保護嗎?」

劉振國說,吹哨人法令沒有相關的定義,這得要回歸到調查或提控過程中,是否發現舉報人涉及虛報或是誣蔑。在這種情況下,一般會採取其他方面的行動。

「站在一個人權的角度,可能受害者能向法庭申請,要求索取舉報人資料,以便反過來提控他。」

但他認為,這方面目前還顯得較模糊,不清楚會否有這類事情發生,一切要在吹哨人法令正式生效後才會明朗。

Dec 15, 2010

若無結果,誰願「冒險」舉報

「我覺得吹哨人法令或許會有些效用,但案件審訊過程若是拖了再拖,那些被控高官或有權勢的人要查明舉報者身份,多容易啊!」聽眾王先生叩應提出他的擔憂。

他諷刺我國在處理一些大案時效率低,不少是最終不了了之。「某警察高官被抓,案件拖延幾年後,他又無罪釋放;馬華某前高官被提控後,審訊過程也慢。可能等到被控者有病了,是否也會被釋放?」

王先生強調,案件應盡快定罪,否則證人或舉報者身份遲早曝光。即使存在吹哨人法令,也無濟於事。

他補充:「若當局缺乏效率,甚至最終不了了之,更讓人覺得政府只是在要大選前,做給人民看,討好我們的心。只有盡快定罪,才能真正看到當局決心。」

成功提控率低

主講嘉賓劉振國贊同:「社會一般人都希望公眾的舉報有些成果。若無結果,吹哨人舉報無效,即使有再多法令保護這群人,也沒太多人願投報。」

劉振國指出,國家機制缺陷讓民眾感灰心。「一個吹哨人舉報某個人,需經過一段很長過程,包括警方調查,再交給總檢察署確認是否提控。在這漫長過程後,罪名可能不成立或案件沒成功被提控。這些情況都讓舉報人感灰心。」

他還在節目後告訴記者,曾經在監獄內看到一名外國吹哨人,因投報某案件而遭強制逗留在馬一年,等待案件審訊。這對吹哨人來說是沉重負擔,若他舉報的人的罪名最終沒成立,會失望透徹。

更殘酷的是,「我們也得到一些數據指出,反貪局得到很多報案,但真正成功、進入調查的還是很少!」

撰写:記者李馨蕾

主講嘉賓:
劉振國(部落客兼評論人)

電台主持人:
吳俐瑾、鄧佩銀

Dec 14, 2010

反贪风又起!

「捉大魚」反貪風又起?前雪州大臣莫哈末基爾日前因涉嫌受賄被控上法庭,讓肅貪行動掀起另一高潮。此外,用以保護舉報者的吹哨人法令將在本月15日生效。反貪委員會來勢洶洶的行動,似乎展現出大馬打擊貪污腐敗的決心。

本期的《愛談天下事.開講東方議題》就邀請了部落客兼評論人劉振國與聽眾一同探討。節目中,接到比平時更多的聽眾嘗試叩應和發來短訊,共同提升反貪工作,也足見國人對肅貪有許多話要說。

來自各方的聲音顯示,無論製法保護吹哨人或反貪行動捉大魚,都能給民眾看到一線曙光,但政府的內部機制運作也應提升。最重要的是,減短審訊過程,盡快將嫌犯定罪,才不會給人以「反貪只是表面功夫」的刻板印象。

「我認為,現在的政府對打擊貪污有很大決心。去年反貪局轉換成反貪委員會,今年又在國會通過吹哨人法令。一些大案也開始有人被控上法庭。」談到前雪州大臣基爾被控後,抓大魚的反貪風是否又掀起時,部落客兼評論人劉振國如是說。

他引述一項調查指出,80%國人認為大馬有很嚴重行賄問題,70%國人感到不安,因為過去國內沒有吹哨人法令保護舉報者。「這法令通過後,肯定能鼓勵更多人去揭發舞弊、貪污案。」

即將生效的吹哨人法令,用以保護舉報人免於刑事或民事對付,及免於受到報復。此後,公眾若要針對舞弊作出投訴,可到任何被授權接受投報或實行吹哨人法令的執法機構,他的身份、地址、職業都自動受保護。

須有制衡基礎

看來反貪局已蓄勢待發,以在未來肅貪工作能有更大躍進,絕大多數聽眾也不否認看到政府的決心,只是這其中仍有不足之處。

聽眾龍學叩應說:「政府打擊貪污誠意我感受到了,但方向可能錯了!這個吹哨人法令是建立在一個完全沒有互相制衡的基礎上,就像比薩斜塔,讓法令變得脆弱。」

「打擊反貪工作,基礎很重要。若不糾正基礎工作,反而仍不停在比薩斜塔上建東西(增加法令)。這可能只會增加負擔,使問題越來越大。」

他認為,我國並沒貫徹三權分立機制,執法和立法也見到互相勾結現象,而不是互相制衡。這是最基礎的問題,若不解決,不管制定再多法令,逮捕工作多活躍,最終只是事倍功半。

劉振國認同龍學的觀點。他說,整個司法基礎已存在問題,有沒有保護投報者就顯得不那麼重要了。

他還擔憂:「有了吹哨人法令後,舉報人揭發一些政府的機密文件或某些人的私隱時,又是否會同時犯上機密法令,或妨礙個人私隱權?」這一切的擔憂與猜測,還有待當局更進一步解釋。

由於我國三權並不見得分立,劉振國認為,社會更需要一個較中立的第三方來保護吹哨人。「這可能是非政府組織或律師團體。當吹哨人法令有模糊之處時,這個組織能為吹哨人提供法律援助。」

他補充,這個單位的存在相信能更保障吹哨人權益。屆時即使沒有法令,吹哨人也無需擔憂自身安危。

撰写:記者李馨蕾

主講嘉賓:
劉振國(部落客兼評論人)

電台主持人:
吳俐瑾、鄧佩銀

Dec 12, 2010

雾里花

蔡细历在国阵大会上说出了国阵大部份成员党的心声,敦促国阵内部不应再有“大哥”和“小弟”之分,要求巫统停止发表马来主权言论,以及停止在党活动上宣布重要政策,并或首相兼国阵主席认同,但却引来大哥派支持者攻击。

希山慕丁之后公开对此事渲泄不满,认为老蔡应该使用适当机制,将问题带上国阵最高理事会,而不应在国阵大会上提出不满或建议,除此,也有部份国阵领袖对老蔡的做法感到不满,未必言过其实,只是又用上了一个“
大哥”对“小弟”的腔调对国阵成员党发牢骚。

成员当代表出席国阵大会抱着不同的心态,一些认为这是一个大选前的造势大会,上台发表的言论必须要有所激发出席者的战斗精神,好提升选前士气;一些人则认为这只是国阵领袖们的一个公开的对话会,会议上无所不谈;一些则为了吃喝玩乐,免费旅行而出席等。

多年来国活动都是巫统为主,成员党出席人数不多,很多成员度认为没有意义,毕竟所谓交流只是好听,国阵成员党除了领袖,基层更本互补认识,更无法谈及交流,所以多年主场的巫统必须安排党员们出席,场面与巫统大会分别不大。

鉴于此,这次当老蔡在国阵大会发言时会巫统成员就有种不惯,加上,任何大型国阵活动,巫统度当作是激励大会,只有一味要出席者拍烂手掌,高喊“BN Boleh!”,老蔡逆耳的演说自然令巫统成员感到不安与不满。

巫统大会后的确有不少巫统党员感到纳闷,他们认为首相在这次大会表现国阵风度,只是为何老蔡发言上绰绰逼人,那怕还没有感动受到华人支持之前逼走了巫统手上的马来人支持,倒是两头不到岸,只能说马华自讨苦吃。

国阵大会后,巫统内部已经发出非常不满的声音,已经认同老蔡的首相已经来不及再挽回,一旦这些不满的声音被老马残余慕尤汀安抚的话,“1 Malaysia”很快就会变成“My Malaysia”(My=Muhhidin Yasin),籍此,为了保住地位,首相必须派出“代理”收复情绪,希山的出现是剧情的需要,大部份国阵成员党支持者还在谩骂他,证明这雾里花不容易被看透。

Dec 10, 2010

加印美金有好处吗?

美联储在一个月前决定购进6000亿美金,准备在1年内迅速流入全球的金融市场,这项举措表面说是要推动贷款和消费,但肯定当着热腾腾的美金涌入市场后,美金会一再贬值,为全球多个国家带来莫大问题。

美国这次坚决的举动让不少国家感到不满,这项为了填补刺激次贷风暴后的举措,也对国际投资家、国际投机集团带来影响,不只是美金贬值后的汇率问题,最大关键是这些集团若不将手上即将贬值的美金换成不贬值的交易,多个月后身家自然贬值。
一些区域性投资玩家(在各国家的拥有超过超过50亿美金的组织性投资家),每每经济风暴都在世界各国卷走了不少钱,手上的美金更不少,这些钱短时间内无法消化在市场,因此必须进行多项投资,以将美金变成不贬值,且能增值的经济活动。

在商言商,生意人绝不会因为国家有难而将所有金钱带回救国,如果现实是如此,美国也不会再印刷钞票救市;站在利益角度,这些玩家肯定要找一些有增值空间,和快速增值的地方投资,籍此身为发展中国家的泰国、印尼、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就具备了增值空间,因此为持美金者首选投资之处。

若推断没有错误,没有实行管制计划的政府,在短短的8个月内,以上5个东南亚国家将不断有外资涌入,水涨船高的情况下,经济也会活跃起来,而且动力肯定比任何经济转型计划更强。

这是近数十年来难得一见的“
自来”经济元素,配合得好,使用得当,经济将会有辉煌的一幕,若政府懂得利用这良机,要巩固政权也不会太难,只怕这一波人民没有得益,反创造了不少裙带暴发户。

Dec 8, 2010

民联高估了州行政权力

国阵近期动作不少,除了开始建立肃贪形象捉大鱼,巫统也已经宣布了延迟党选,相信成员党会跟着“大哥”脚步近期内陆陆续续宣布延迟党选,加上砂劳越州选举迟迟没有宣布州选举,民间纷纷传出第13届大选会在2011年3月8日,即12届大选3年后宣布,与砂劳越同步解散州议会,进行国州议员选举。

不过,民联为州政权的雪州、槟州、吉打、吉兰丹先后宣布,即使国阵中央政府决定举行闪电大选,民联州属并不会随着解散州议会,因为在法律下,没有强制州议会与国会同时解散,而民联政府有权决定何时解散州议会。

类似叛逆且对国阵刺耳的话语一发表,不少民联支持者感到自豪和鼓舞,他们认为这么多年来国阵、国家以巫统为首,巫统的霸道层度已经没有任何单位能制衡、影响,民联出现后,至少还有民联政府敢冒犯巫统,用民联的方式说出人民所欲,突出民联代表人民的形象。

这只可能是一场动人的戏码来巩固民联的阵脚,或民联已经忘记一年前的教训,去年农历新年后,霹雳民联一夜之间有3位州议员倒戈,霹雳州民联政府因人数不足而变天,国阵重新掌控霹雳,当时民联也想过解散州议会,可是结果呢?

民联在人数不足情况下自然无法在州议会通过解散州议会(即使通过也要苏丹首肯才能解散),当时唯一的途径就是得到霹雳苏丹的祝福,解散州议会,一劳永逸解决州政权的混局,霹雳州苏丹见了各造后,选择不解散州议会,才会酿成民联使出下策,用违反会议常规的方式冻结数国阵议员进入议会厅,在民主树下开会等,结果霹雳州政权一年多来还是在国阵手上。

苏丹是解散州议会的最后王牌,霹雳州变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况且民联执政的州属内任民联领袖如何神武,还得看看现任巫统与皇族们的交情,尤其是生意上、税务上的交往,只要巫统领袖有办法说服苏丹,即使州务大臣与州议员们如何不想解散州议会,苏丹一声令下,有行政权力的一方也必须乖乖听从劝告,民联还是别高估州行政权力。

Dec 6, 2010

一个大马的新国阵

一个新大马
首相纳吉在上任以前说过,接棒后不会重返“
马哈迪主义”,因为经过308大海啸洗礼后,应该要有新马来西亚的崛起,在这两年内未见国阵各成员党有人大改变,更严重的是“土权”能在一个大马的口号下从旁茁壮。

虽然如此,从乌雪补选到加腊士补选,明显看出自马哈迪卸任以来,人民渴望全民精神,人民渴望平等,纳吉的“
一个马来西亚”口号开始发酵,成功烙入各族人民的心坎,即使各政党无法证明改革决心的成绩,各源流选民也会因感觉到“一个新大马”的改变而回流。

顾名思义,“
一个新大马”需要注入更多蜕变元素才能让选民有所改变,一开始国阵政府便宣布了不少经济转型计划,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计划已经有了明确的执行方式,甚至所指的项目的承包商已经被敲定,只是时机一到便会一项一项的公布,刺激经济之余也刺激人民对新马来西亚的信任。

一个新国阵,三美退位不是偶然
西马与东马有别,在西马国阵议席几乎只需巫统、马华、民政、国大党便能支撑,为了配合“
一个新大马”的“新国阵”,308后,巫统、马华、民政最高领导层算是已经拥有全新面貌,唯独国大党未能踏上改革口号,即使三美维鲁曾经表示他将会在2012年任期届满8或9个月前退位,但届时13届大选可能已经结束,为了不让“一个新国阵”拥有缺陷,他也必须提早离开,让新领导新面孔得以刷新国大党招牌。

除此,纳吉任首相以来不止一次横批国阵内部问题,有如昨日在三春礼堂,“
掌权久的国阵成员党,原来犯下4种毛病,即错觉症(delusion)、遗忘症(amnesia)、傲慢自大症(arrogance)及保守惰性症(inertia),并警告说国阵若不再纠正便冒垮台风险。”口吻,就是要让向来不满国阵的知识份子,对新国阵有所改观。

与此同时,为了让个成员党在308惨败后复原,必须彻彻底底改变巫统霸权形象,因此首相不时会在媒体面前表现包容,只要成员党公开提出的反建议只要是合理,他便有反往常般接纳,恢复成员党各阶层对党的雄心、信心和信任,短期内整理组织,有待出战。

新改革与肃贪形象
大马国民知识水平的提升,让政治开始注入深度,政治的承诺已经不再表面化、宣传化,纳吉已经吸取阿都拉2004领兵出战“
希望包装”的教训,当时前首相大谈改革与肃贪,大选前捉拿了2位当时候的所谓大鱼,可惜在大选后双双无罪释放。

狼来了”的歌谣再唱可能就会冷场,下届大选前必须将社会关注的悬案和被相信有贪污、舞弊的案件给结案,开始就是各个政府部门高层的外扬贪腐事迹,再控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的大鱼,结果或许与以往有异,不出现“合法化罪行”的判决,硬要对号入座,那基尔、敦林良实、与接下来13位涉及PKFZ者陆陆续续被控就不是一种偶然。

首相曾经说:“
如果我们没有改变或改革,那么选民将有可能决定要终结国阵的执政。”,鉴于此,只有新国阵取代旧国阵,才能让国阵继续执政,当强烈的新国阵渐渐成形时,大选就在不远处。

Dec 3, 2010

我父亲是刘美雄

北校建于美里市区并创于1958年,学生人数约500多人,是一所全津贴华小,2009年初,董联会一行人访问北校,巡视后惊叹美里市中心之华小被白蚁严重蛀蚀,在得知北校没有设立董事部,即刻成立北校董事部。

北校董事部在7月初终于成功获得注册,并成为本州第一所全津贴华小董事部,往后任何政府拨款便可直接汇入董事部户口。

计划中北校的翻建工程将于11月开始,12月完工,整个工程需要用上的费用保守估计是60万,其中董事部在各方面的配合下已经成功筹得8万8千668令吉,其余的50万令吉也已经向教育部申请,还盼眉目。 教育部繁文缛节不少,尤其谈到华小款项,很多董事部会为了减少程序上的小问题通常会邀请部长或副部长级的人物到场参观,要高官们护航,有机会便提醒部长,再不然便不时催促官员尽快完成拨款程序,让款项顺利汇入董事部户口。

虽然不明北校董事部邀请魏家祥前往的原因,但是站在一个负责任的政治工作者,无论地方性的政治如何,身为一位副教育部长,掌管华小发展的魏家祥是有责任到有关华小巡视,他与人联党之间的纠纷也因而产生。

人联党领袖们或许已经混淆了一些逻辑,理论上副部长出游通知当地领袖是一种礼貌,不过,深一层了解,连当地的记者和董事部都已经知道副部长莅临,相信魏家祥绝不是偷偷跑去,身为地方性领袖有中央政府高官来都不闻不问,没有去了解或陪同,看来外界所传人联党很多事务视而不见未必没有根据。

白蚁要蛀一间学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不可能是09年才发生的事情,除非这些白蚁是已经受训,立即放进去学校就能将学校蛀跨,人联所公布的信函更足以证明是经过多年,不少人证明后该党部长方动笔书写给副首相,更甚的是一年至今没有进展也没有跟进,还要谩骂跟进的副部长。

事实胜于雄辩,如果当地有庙,而且那间庙的菩萨是灵,砂州董联会也不会千里迢迢越洋拜访魏家祥,求助于魏家祥,除非这庙没有人知道,试想,人联在砂州根生地固,董联会都不去求助,或求助无门,肯定这庙的门并不是为所有人而开。

人联党该好好反省,这事情经过马青并不是要与人联结怨,只是不小心将功劳给领了,而且还是互补人联的不足而互补之,若这件事情硬要投诉马华总会长,也不妨告诉人联,笔者父亲是刘美雄,现在人在吉打,退休后还比马华总会长有时间接您们的电话,需要电话号码曾聒不介意提供。

Dec 2, 2010

敦马越老越糊涂

前任首相马哈迪今日为现任首相纳吉的“一个大马”概念下定义,认为要实现“大马民族”,各族必须忘记本身种族背景,只说单一语言,这才是“一个大马”的真正意思,至今还有人自称是华裔和印裔大马人令他感到遗憾。

马哈迪也指出,我国由于了解到同化政策将受到非土著的反对,所以才会允许保留非土著的语言、文化、宗教和经济角色,但这种自由开放的态度却导致我国各种族很难融合,不同种族的孩子去他们自己语言的学校上课,这妨碍不同种族孩子之间的交流。

敦马为国际政治领袖,是他一手将马来西亚品牌推向国际,任首相期间令大家最为佩服他的是见识渊博,对国际事项深入关心,虽领导东南亚的一个小国家,胆量却远远大过其他邻国,倡议不想当时国际老大的美国低头,直领回教国家表表者。

时过境迁,当年英勇的首相有着一个大舞台,万事都向国际看齐,失去了舞台后就像失去了参考和比较根源,只会回顾想当年当首相的事迹,重谈落伍的拉惹报告书,走回巫统小喽罗路线,不断的向种族主义招手。

种族歧视在古代即已存在,但其现代形式是从资本原始积累时期开始,至今,在世界上若干地区仍存在种族歧视现象,美洲的黑人、印第安人,大洋洲的土著居民,欧洲的原殖民地移民、少数民族和外国工人,亚洲的“
部落民”和种姓集团等,都是今天种族歧视的受害者。

南韩、北韩之战,他们拥有同一语言背景,可是偏偏就在不同主权下开战,不谈太远,就泰国而言,不了解泰国人民结构的人只称该国人民为泰裔,无论东南西北部只有一种语言,各族也只操一种语言,但近年来内部纷争不断,为宗教不断厮杀,照敦马逻辑,泰国是否就少了统一宗教呢?

无论有多少母语,无论有多少文化,无论富裕与否,只有马来语是大马通用的沟通语言,显然语言不是“
一个大马”的绊脚石,反而一再分化大马各族的是想要捞取种族票源的政治领袖和政府目前在实施政策。

大马人民自小已经学会如何与其他族群相处,自小就学会如何尊重其他族群,自小就能体谅各族宗教与文化需要,只是政治人物一面对到支持率不理想,便会一再的在媒体面前渲染种族情绪,就连一个已退休的前首相也不放过这种挑起种族情绪的机会,看来大马政治领袖还得进化。

政府施政不论是在政、经、文、教都喜欢先分类再遴选,任何政府机构所分发表格都会先填上种族与宗教,学业上无论是选科还是选国立大学都有种族与宗教约束,这难不成是一种平等的对待,更可以肯定的是这事情不是今天才发生,而早在敦马任首相年代已经存在。

大马人民从来不会因为母语的不同而沟通不良,也不会因为来自不同源流的学校而有阶级之分,若真要为“
一个大马心态”评分,全民一致会认定巫统领袖尤其是敦马,根本不及格,若论“一个大马施政方式”,根本就是敦马年代栽培了过多不合格的官员,巫统设定太多官员保护令让“一个大马”屡屡面对挑战,看来敦马谈一个大马,只会被人说越老越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