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4, 2010

大马人的告白

我是华人,是第三代马来西亚土生土长的华人,是组成马来西亚多元种族的一环,因此我想全世界郑重说声,请称呼我为马来西亚人或是大马人,马来西亚不只是有马来人,同样的不是中国才有华人。

我在吉打双溪大年的一个小村长大,生活习惯建立在华人习俗上,家中有5个兄弟姐妹,乃家中老幺,兄弟众多,父母亲没有多余钱送我前往幼儿园,连上课校服和鞋子都是哥哥们留下的,所幸大马有华文小学,虽然离我家有2公里之远,父母还是坚持将我送到政府设立的华文小学,乘搭由马来同胞的三轮车上课。

中学以前无法掌握马来语,进入住家前的国中后很多朋友都是马来同胞和印度同胞,开始学习沟通方式与语言,到大专时代才开始使用英语,从开始华文到用华文了解马来文,到从双语了解英文,从来没有改变肤色和种族。

从小老师便纠正了我们一个观点,祖父、祖母可以说他们是中国人,身上的血也是源自中华,但持着蓝身份证的我们已经不是中国人是马来西亚人,这就好像大家不会将中国人分为满洲人、汉人、多数民族和少数民族般。

大马国民从来没有阶级之分,只要是公民就可以持着蓝色登记,无论工作高低、轻重、专业或是业余,都可以得到公平对待,有条件就读政府所津贴的小学、中学、大学,在大选拥有投票的权力,选出自己心属的代议士。
好景不长,政治人物眼中,不平等对待,教育公务员在平等舞台偏差能保政权,能保某独裁集团的千秋大业,让人民渐渐混淆民主已经被种族化,马来西亚一词已经是一国多治,不然哪会出现“一个马来西亚”、“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这种口号。

逻辑角度看,现实肯定与口号有所差距、缺乏、或还没有达成而高喊,以目标方式设定的宗旨而言,一旦这条件已经存在, 不需要刻意再喊,而在达至后更应该改变,设立新目标,但看回这两个口号,与以前不同,以前的口号多为虚荣心而设,现在的口为人心深处的纳闷而设,也就是着重于人文教育。

以上两个口号若要用文绉绉字眼来区别,只有学术用途,强调口号也要强调口号的内容,我才疏学浅,更不为口号的意义操心,要论,已论的学者已经多不胜数,但我更介意的不是口号字眼的区别,而是内心阶级依然存在的区别。

大马非土著从来没有身份转变,也不会刻意要为自己的公民权益粉饰,更愿意为了平等而当成“
假马来人”,爱上民族是一种本性,爱上马来西亚因为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因此不会以狭隘的思想看待家人,从不会排斥家中比较年长的人,从不排斥比较聪明的人,从不排斥比较富有的人,从不排斥比较有管道的人,从不排斥不同宗教的人等。

一个马来西亚”与“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是不容易达成的口号,无论民联还是国阵掌权,都必须付诸这口号生命不是理论,种族主义才能被扑灭,内外才能和谐、一致,我们的后代才能享受多元种族的硕果,就读华小、看见独中、公平升学,在公平的施政方式下成长以及贡献国家。

3 comments:

  1. 国兄,现在是地球人年代了 !!!

    ReplyDelete
  2. the world is flat ......

    这是昨天看见民联和国阵在面子书内的争论,不敢插嘴,有感而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