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0, 2010

诗巫补选

诗巫补选成为近期焦点,成绩除了反映308后的中期检讨,也是即将进行砂劳越州选举的探热器,若国阵胜出的多数票高,不多久砂劳越将宣布解散州议会,进行改选。同样的,这补选也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战场,来试探各照刚研发出来的新武器,也是这2年来所发生在双方的课题。

宣传策略而言,课题将主宰一切,只是不同地方用的课题不同,但是共同点还是千古不变,就是挖苦、比烂和破坏,懂得领军的人都应该知道,忙着解释的战略是下策,只有不断找弱点进行破坏才能比解释更能巩固自己。

乌雪补选,国阵攻敌的主要课题是候选人是喝酒回教徒,显然的在诗巫没有特定有力的攻势,况且很多宣传策略十年如一日,连当地的安哥和安娣都认为落伍,如回教党回教国,行动党推出回教党等,此时此刻看来国阵没有什么新论述,唯有靠元首精神。

诗巫选区还有一个特点,很多选民来自几家大公司或企业,只要国阵能与这几家大公司或企业交洽,提出条件和好处(资源在国阵手上),再由这些想与中央政府有所合作的公司、大企业自由发挥,用利诱还是威胁也好,只要国阵胜出,在股票报板上肯定有所提升。

民联方面,宣传比较务实以及共鸣;国阵指“
阿拉”字眼只是西马问题,但恰恰相反,这字眼本来就是为了大部份东马土著基督教徒而起争议,而且当地就有超过50%的选民是基督教徒,在补选之前,大部份的“兄弟姐妹”早有不满,有机会就要给国阵颜色看,若民联继续煽动或鼓动,就能稳住30%选票。

除此,
虽然州内不少资源,可是受惠只有特定的人,已经公认白头(在位26年)是位吸血鬼,在执政多年很多政府的财富都已经转为自己的财富,所有州内经贸表面上是与政府无关,可是所有材料供应、运输、入口商,或是转接工程的二、三线公司都是经过他点名,也是批准前的条件之一。

地方课题方面,诗巫历史悠久,是传统的华人地区,存在着不少的社团和旧公会,要维持自然也要警方通力合作,因此衍生了不少监守自盗、警员贪污的琐碎问题,这也是现今社会有所抗拒的一环,会否影响选票,就无从考察。

若天要在投票前几天下连绵大雨,将会对国阵不利,诗巫多年来的水患问题,严重出问题的排水系统,并没有在国阵政府领导时解决,当地居民虽然已经习惯在下雨天踢水球,车子可以当水艇来用,可是一旦经过行动党的丑态还原法,这会令国阵流失不少票。

无论如何,诗巫和乌雪情况差不远,真正的结果也还是要等到开票当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