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1, 2010

能相信大马医疗体系吗?

72岁友人因背部脊椎骨问题,使到腰部以下的神经出现状况,不时脚酸兼痳痹,一到晚间便背痛不已,无法入睡,折腾了一星期后方在霹雳州找到名医,协调后有曾聒负责载送前往怡保进行检查,回到吉隆坡以为找医生药方调理该有转好迹象。

两天后联络这位友人,想问问情况,不料得知已经躺在医院,他在检查后回到家药还没有开始吃,胸口便觉得闷着,脚步浮浮,精神无法集中,整个人有点晃,有点晕,忽然变得苍白,隔天便立刻送到蕉赖某私人医院。

医院检查后发现他的血压已经偏低,必须立刻输血,立刻留院观察,第三天医院检查出肠内拥有一颗3公分长,1公分厚的肿瘤,导致内部出血,由于器材局限,必须送往国内大型医院,因此立刻办手续转送到政府其中一间学术医院。

他在政府学术医院住了4天,没有主科医生,没有进行任何检查,身上就是多了不少管子,吊了4天葡萄水,然后来了一个医药助理,指医生目前在巴黎,没有法子帮他检查,要求他立刻出院,待医生3星期回国后才进行预约。

一年前,曾聒有一朋友死于内部出血,内部出血并不是小事,况且私人医院已经说明出血原因不详,需要更好的机器检查,事态严重,联络了主治医生的同学,要求主治医生关注这病人。

两星期后接获学术医院电话,指医生已经回国,可以提前做检查,便要求友人隔天空腹接受胃部检查,两天后再接受肠部检查,并在结果出炉后立刻入院接受治疗,进行必要性的专业割除肿瘤手术。

怎知,病人推进手术室后,打上一枝针,在昏睡之前只见4位医疗助理在忙着装置手术需要用上的器材,大家一边看着说明书,一边在讨论如何装置,数分钟后睡了过去,醒时以为手术已经完成,可是自己感觉不到痛或虚,就问医生手术成功吗?

医生走过来说,没有进行手术,这台机器·和其他器材刚刚购买,他算是第一个躺在手术床上使用这台机器的病人,有关医生和负责人不在,到他苏醒当儿大家还在研究,依然不了解如何装置器材,不知道这机器如何操作,病人当场喘了一口气。

由于无法进行手术,病人只好回家,根据医院所给的日期,即一星期后方回去动手术,岂料,病人入院后方知之前在医院进行的胃部检查和肠部检查的结果片子出问题,所拍下的片子因技术问题坏完,没有参考用处,医生只好根据蕉赖某私人医院所做的粗略检查来断诊。

大医生看了资料和旧片后,开始对其他的医生以及医药助理训话,要他们摘录下什么是手术应该注意的事项,清楚后便解散,准备隔天下午3时正动手术,一名医药助理要求病人家属购买一些手术需要用上的器材,准备好了必须通知医院。

15分钟后,一位医药助理走入病房指大医生下午有事,手术将改到早上9时。

再5分钟后,同样的医药助理走进来说,医生要考试,所以隔天的手术取消,要病人立刻办出院手续,下星期再进行手术。
(其实陪同友人的是他太太本身,两人在隐隐约约中好像听到,不能进行手术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护士给错药物予病人吃,有关药物吃后无法在短时间内动手术,因此手术必须延后一星期)

出院后的第3天,病人有开始有了贫血的征兆,头晕了一个晚上,呕吐了数次,一站起来或坐着便想吐,非常辛苦,待我去到他家,他还躺在病床上,没有办法之下只好致电救护车,希望可以用救护车送他到医院。

打从早上9时许联系医院急救单位,一直到9时30分电话无法打通,从紧急到已经无奈,最后联络上学术医院内科手术部,有关医药助理说会帮忙,可是他们不能直接安排救护车,待他联系上紧急救护单位再回电。

等了半小时后,学术医院紧急救护部打通电话,了解情况和地址,然后说,该部门不能安排到有关地址,因为已经超出的医院范围15公里,无能为力,最好联络999,让有关单位安排最接近的救护车送病人到最接近的医院。

999一打便接通,负责人问了约5分钟,然后说救伤车只是紧急用途,这种卧床不起的病不能排除救护车相送,最好还是自行安排,再将整个情况说了一遍后,有关单位才说再安排。

10时30分,救护车负责人来了一通电话,也问了不少,最后还是不愿意来送,冷冷说了一句,“我们还要到蕉赖一趟,能等就等,不能等就自己处理,要来时会给个电话病人......”

等到早上11时,还没有任何来电,硬着头皮,将友人扶上车,准备了蓝色小桶方便他呕吐时使用,开车立即前往某学术医院急救部。

医生检查后发现病人血压偏低,是因为在之前出院后没有服食糖尿病药物所致,打针、吃药、吊水数个时辰后便出院,但一直到晚上没有接获任何救护车的电话,想必蕉赖离病人家(加影)应该是数百里,不然一个蕉赖何须一天都没有电话。
大马号称什么都是世界第一,这事件上,不难相信,的确如此,从器材不足开始,到政府的学术医院人员不了解器材使用,到扫描片都可以2度出现技术问题,到医生出国空等4天,到医生考试无法动手术,到医护人员给错药物病人吃,到救伤车的空头支票.......相信这已经是天下无敌了。

虽然病人已经在数天前动了手术(入院后5天),也准许明天出院,可是这事情对曾聒内心产生的阴影不能磨灭,自己还算是了解政府机关操作的人(故此友人才会找我),但依然面对如此多的问题和波折,还要每刻都在提心吊胆,若是一般的普罗大众,叹了无奈后,还能怎样......

4 comments:

  1. 杀人医生群,有杀没赔。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我自己都是受害者,忍受在医院至少5小时的轮候,除了加重药力(12 pills per day),就是叫我开刀。后来到了德国,才明白病人是可以被尊重。只是换了一种药(1 pill per day),不用做手术。病人患病时是十分无助,能信的就是医生的专业。但是马来西亚的医生专业令人生疑。如果我们还还担心医生的话还能不能信的问题。那么病人心理负担更大了

    ReplyDelete
  4. 医生医人关系到人民,因此,要进入本地大学医学系的标准必须提高,不能为了说要增加医生的数量,连阿猪阿狗都可以就读,日后害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