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9, 2010

要发展还是改变?

308前,马来西亚政局有如湖水般平静,偶尔看见蜻蜓点水,但起不了作用,人民心几乎不抱着任何期待,平日除了埋怨,还只能埋怨,不了解自己有权力决定未来;308后,政局已经改变,这改变不只是否决国阵在国会内的三份二,而是人民开始知道湖水和海水的分别,认为要有骇浪就要勇于挑战,生命可以平平,但未来必须有所改变。

发展”是国阵多年以来的口号及立国之本,灌输的是发展能让生活有所改变,人民除了可以随着展提升生活素质,也可以在国家发展的成就中得到光荣,但近年发展开始缓慢,国阵内部出现了不少“失宠领袖”,分不到政治蛋糕,刻意突出种族主义,以待资源分配者关照。

当采用种族极端得到好处成为了必然后,人民认为“
发展”已经不是先前条件,种族主义抬头才是开倒车最严重的问题,即使马来西亚再拥有举世闻名的建筑物,也隐藏不了种族主义的污浊,人民拥有财富可是内心却是空虚。

马来西亚连双峰塔都已经有本事建筑,但多年以来所无法一致的种族偏差政策却无法有效改变,就此,人民开始对国阵“
好还要更好”的承诺失去信心,认为“投国阵保发展”只保障了某极端份子的荷包,无法在政策上有所改变。

民联在308后执掌多4个州后,明显的告诉了华社和非回教徒,只要有行动党就有“
改变”的希望,无论改变成效如何,这是国阵执政多年所无法做出,甚至理出的一个理想,霹雳变天至今人们依然没有感激国阵在华教的突破,显然只告诉人民,若民联没有出现过,或许也只有苦等。

有鉴于此,乌雪和诗巫补选成绩揭晓,让国阵最懊恼的不是不能获全胜,而是全马约6百万华人、非回教徒大半都不支持国阵,这局势已经不再控制范围内,至今没有特别及有 效管道让反国阵情绪减缓,跟无任何计可施,以让华人票和非回教回流。

年代的改变,人们知识与认识都已经提升,“
发展”已经不是一种卖点,人民开始懂得如何提升自己,心中所认同的只有加强国际化竞争能力才有未来,也只有一视同仁的政策才能塑造有条件的栋梁,唯不一致施政也正好是国阵50多年来执政的本钱,一旦“改变”,诟病一除就失去生存条件,别说人民,国阵有时也会犹豫不决与发展与改变之间。

3 comments:

  1. 有正面的改变,才有更好的发展!

    ReplyDelete
  2. 要在发展中寻求改变,还是在改变中寻求发展?没有发展哪来改变?没有改变哪来发展?Evolusi是发展中逐步改变,Revolusi是改变后带来发展。难道两者之间没有平衡点吗?

    ReplyDelete
  3. 两者之间会有平衡点,可是以阵容和各族人民的权益下,这难以成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