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4, 2012

热爱多源流教育

单元和多元已经成为了近年来的政治术语,在野党自认以多元立足,不断指国阵使用落伍的单元合作方式,成员党皆是单元的种族基础政党,使命是为单源流的族群争取,酿成偏激而不符合时代方式。

话说回头,民联三党中行动党和伊斯兰党被誉为表面多元,公正党多元之中又有着国阵多年的败笔,就是论不到非华裔领袖作主,因此民联所谓的多元结构基本上与国阵相似,以五十步笑百步,了解国阵的人该知道,除巫统、马华、国大党外,其他东马成员党的多元基础更有说服力。

多年来政治被政治人物模糊了重心,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国度内,符合多元化种族、文化宗教道德的政纲比有多元的政治团体来得重要,至少国民要同步成长,要求的不是表面的的多元结构,却没有多元之实,党内依然是种族一言堂,邀请多元党员最终不欢而散,施政层面上徇私问题还是一箩箩。

2013年财政预算案后约2000名伊斯兰宗教学校师生到国会和平请愿,反映不满人民宗教学校在2013年财政预算案的拨款中因没有成功登记处成为政府津贴宗教学校被忽略的州宗教学校和人民宗教学校。

据了解,宗教学校存在马来西亚历史已久,全国共有2219所州宗教学校(SAR)和人民宗教学校,大部份这些学校内容不被关注,即使是教育部也未必掌握有关学校的课程或规范化有关学校运作。

一般认为,有关学校具有浓厚的宗教色彩,作为重要的人生价值观,根据多年前的统计每7名巫裔学生中就有1名报读宗教学校。

与此同时,政府正在多年以来为了要统一教育纲领也声称要对人民宗教学校采取行动,可是多年来却没有明确道德执行方针,促使州宗教学校和人民宗教学校多年来继续生存,感觉已经被编入大马教育系统内。

在坊间,尤其是非回教社会里宗教学校蒙上面纱,它的出现就像马来社会如何看待华小般,不同的是宗教学校没有政府的拨款,没有正规政府培训出来的教师授课,也没有太多政治组织帮他们办2筹款活动,更没有14个大集团组成的集团收购类似大马彩生金蛋的鹅来帮他们解忧。

大马秉持多元开放教育及文化政策,提倡不同族群之间的谅解和团结,政治团体和领袖们更不时会说政纲多么宏观,因此这宗教学校的合法地位以及生存条件问题该是首当其冲,不能怠慢,有如解决华教问题般。

只可惜,非回教政治人物或许不怎么了解这问题,也没有怎么对所谓的全民政策负起全民责任,就这么多年来只是在电视上看见一位政治人物提起宗教学校拨款,那便是在蔡细厉和林冠英第二回合英语辩论会上。

身为爱护教育的大马子民,当我们口中提出引多元化为荣的同时,也请多支持多源流教育包括宗教学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