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5, 2012

哈山只说中了一半

以目前的政治风气来说,华裔选民似乎还没有真正原谅马华过去数十年来的表现不佳,因此行动党只要不断的提出政府的弊病,没有什么假设性可言都会的到大部分华裔的赞赏;对马华而言,华裔选民的不信任依然没怎么放下,即使可以摘下天上的星星取悦华社,华社也未必开颜。

鉴于此,无论华小再领政府多少拨款,无论秉着所谓双轨的独中再批准多少,华社也不当着这是一回事,毕竟华社已经不再纠缠在短浅视野,不会为了小格局来为马华加分,况且在华裔选民眼中马华或许只是传达者,国家政策还是巫统说了算。

再说,首相纳吉的开明或许让马华失去了意义,不少华裔选民会认为马华只是方便传达,真正的灵魂还是首相。

就有一个这么的想法,如果国阵的灵魂还是巫统,巫统领导绝对影响权是马华无能改变,华裔选民为了自保以及平衡巫统,在宏观角度上必须选择一个比马华还要强大而且不会变卦的制衡队伍,自然大家眼中只看见巫统对立面的民联。

华社是社会眼睛,若政治大格局是壮大制衡队伍,华社当然是最快跟上的一群,直接受影响的国阵成员党就是马华本身。

众所周知,马华与行动党争取着同样的票源来巩固政治筹码,若行动党拿的华裔票多,马华就会减少,这是无法改变的零和法则。

马华为了争取更多的华人选民支持,把行动党和回教党的伊斯兰刑事法绑在一起,尝试营造行动党就是伊法,让华裔选民抗拒行动党,类似做法有其成效,可是带来的副作用或许比真正的益处来得大。

基本上第13届大选华裔要投给谁已心里有数,支持马华的人不会因为依法帮马华拉票,能被依法负面说法影响而不投民联的华裔也不多。

马华领袖对依法的诠释未必正确,就像一位不了解佛教者一直说吃素让身子吸取不足的蛋白质只会更虚弱般,宽容者只是说前者不了解,不宽容者就会说前者是在诋毁自己的宗教,关键就是伊斯兰党从来未曾公布所谓依法的内容。

时代已经不一样,科技让很多原本听不懂的话语通过容易操作的翻译器表达,任何以往不怎么敏感的说法开始被诠释敏感,马华不断在中文媒体上出现的抨击依法的字眼渐渐让马来社会有所关注,若没有适当拿捏将引起马来社会反弹。

为了少许的华裔选民的回流,而开罪了不少了回教徒,实际上是得不偿失。

今天,前雪州依党主席哈山阿里质疑马华和行动党存有某种共识,携手在华社面前上演好戏争取各自的政治利益只说对了一半。

对的一半是,马华是用着依法课题来争取华人支持,而且马华与行动党一样不支持依法,错的一半是,马华和行动党在零和游戏之中,争取华裔票的理论上是无法双双都增加华裔支持率,因此达成所谓共识是无稽之谈。

理论上,只要催生两线制任何政策都有改变的可能,因此现时代的华裔并没有什么共同的推翻依法大计,马华和行动党不支持依法并不代表双方会对抗伊斯兰教,哈山不该将一项社会意愿强制宗教化、敏感化,让大马文化、宗教因政治闹分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