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2, 2012

华教存,我人存;华教亡,我人亦亡!

《拿督沈慕羽局绅逝世三周年公祭文》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敬爱的本会倡办人,也是本会前主席拿督沈慕羽局绅,转眼间,您离开我们已经三年。在这1000多个日子里,对您的思念不曾停止,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今天,公元2012212日,上午830分,在您逝世三周年之际,教总在此雪兰莪士毛月富贵山庄您的灵前,举行公祭仪式,并邀请了全国歌主要的华团以及多个与您有密切关系的团体和学校一起参与,向您献花致敬,追思缅怀!

呜呼沈公,您一生战斗为华教,视教育为自己的生命,您说:“华教存,我人存;华教亡,我人亦亡”!虽然遭遇到强权的威迫,枷锁的待候,您没有屈服、没有投降,您泰然处之,慷慨就义。您说:“我历经艰险,备尝辛酸,只要华教获的平等地位,中华文化得以永存,我个人之成败利钝,早置度外。”

在华教危殆之时,您大声疾呼:“维护民族尊严,保卫母语教育;华教尚未平等,同道仍须努力”;您奔走呼号,号召大家为华教奋斗到底;您身先士卒,带领大家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战役。您坚信:“只要万众一心,大家把力量贡献给华教,把身心贡献给华教,总有一天是会排除一切的障碍,克服万难,使一切得到合理与公平。”

耿耿此心,天人共鉴;正气磅礴,长存天地。呜呼沈公,我们势必跟随您的脚步,秉承您的精神,不放弃、不退缩,力争华教平等地位,不达目标,绝不罢休,以慰您在天之灵。

沈公,自60年代领导教总以来,您就一再向政府进言,促请政府认清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国家的试试,必须照顾到各民族基本权益和平等待遇。必须废除单元化政策。无奈政府无视民意,一意孤行。在单元化国家教育政策的主导下,今天,华教依旧是问题重重,华社依然是忧心忡忡。

古有明训:“政府所行,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您语重心长,一再劝谏政府必须谨记”顺民者昌,逆民者亡“的道理,促请政府公平对待全民,政府民心,落实王道仁政,利国惠民。

沈公,我们谨此告知,首相拿督斯里纳吉2009年上任后,提出了“一个马来西亚---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的治国理念。我们殷切期待一个马来西亚治国理念的真正落实,希望这不会只是一个流于形式的美丽口号。

摆在眼前,正有许多人民的声音需要政府去聆听,包括了:让各族群享有共同等权益,一视同仁对待个族群母语教育的呼声,尤其是目前华小面对的严重师资问题,必须马上加以解决,以维护华教的完整发展;捍卫苏丹街,保留吉隆坡古迹的恳求;以人民利益为重,反对设立稀土厂的呐喊等等,大家都在等待政府的解决方案,并期待政府能够以民为本,重视民意,安定民心。

这是政府证明自己的最佳时刻,也是人民对政府各项承诺验收成果的重要时刻,更是充满变数的关键时刻。沈公,当华教面临存亡绝续的紧急关头,您振臂高呼:同胞们,提高警惕吧,我们的命运操纵在别人的手里,如再浑浑噩噩,只顾眼前的利益,独善其身,将不能自保。今天,在此非常时期,我们必谨记您的教诲,坚守原则,庄重自强,把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置于一切利益之上。我们期待,大家共同努力、心手相连,致力实现多元团结,共存共荣的理想。

呜呼沈公,愿您在天之灵,保佑华教长存,护佑国家福祉。呜呼哀哉,伏惟尚飨。

(教总师资培训主任李金桦校长代为宣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