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31, 2011

玩性自焚


女青打破60年傳統,穿裙子走入馬青大會會場,贏得全場鼓掌,為大會留下深刻印象,一時傳為佳話。不料新聞刊登后,引起持有不同看法的民聯領袖狠批,認為馬青此景為消費女性,撈取廉價政治宣傳,意圖將漂亮美眉政治花瓶化。
雙方各執一詞,隔空罵戰,論點從一個真誠鼓勵女青參政的表達,到一個未曾在大會提出半點女性議程虛偽消費女性,最后更有馬華婦女組和馬青團員到多媒體委員會投訴,指網上出現猥瑣的女青假艷照。
網上對質更有看頭
儘管雙方領袖在報章發表不少意見,可是都以“套”和“閃”過招,沒有正面交鋒,也沒有正面回應。反觀雙方支持者在網上的對質方式,更有看頭。一些國陣支持者在網上指民聯以回教國封建眼光看待,反對女青短裙出席馬青大會;一些民聯支持者卻在網上廣泛流傳樣貌似馬青美女兵團的照片,說明馬青聘請啤酒女郎、秀場女子充場。
由于馬華婦女組和馬青同時召開大會,邏輯角度看,難道會有女青捨棄本身婦女組大會而出席馬青大會?普遍人也認為這年代鮮少有年輕人主動參與馬華,更不用說週六出席大會。
鑒于此,一般相信馬青大會亮相的美女兵團,純屬政治戲碼,故此不多不少已成了社會笑柄。只可惜,民聯支持者未能見好就收,追蹤美女兵團的方式過了火,除了不斷流傳樣貌相似的美女兵團艷照,內容說明也扯上從事行業、風月場合,以及情色電影《玉蒲團》,最終演變成矮化女性。
政治之本雖不分男女,只看表現專業,但性別課題仍然是政治敏感神經。無論朝野政黨,只要以性別基礎提出政治偏見,一旦被扯進不平等或歧視漩渦中,先點燃課題那方皆無法倖免被追究責任,民聯原本在這課題中佔優勢,后來卻犯上玩弄性別政治的罪名,導致部分女性不滿而自焚。

刊登于中国报

Oct 27, 2011

潘力克:财政预算案是否有根据国际经济走向?

辉立信托基金首席策略员潘力克认为大马财政预算案必须与国际经济、股市有所关连,而大马财政预算自4年前就与实际的大马股市和国际经济没有太大的关系,而且谈到整个财政预算案,是否对内在或外来的经济因素对症下药?

完整的预算案应该包含长期和短期计划,如何突破国内和国际的经济问题,长期的国内困境,和短期的国际因素,就刚刚公布的财政预算中,对于长期和短期的计划都是治标不治本。

很多人会问,全球的经济危机是否已经到来?

经济危机定论说,经济危机是5年来一次,从历史角度看,1990-1991年房地产引发银行危机;1994-1995房地产的贷款危机;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2002年假账太多;2007房贷;今年2011年恰好是4年,会不会欧洲危机,希腊跨下,所以国家预算案必须要更谨慎。

从股市,美国会否衰退,从数字来看,订单下降,可是出口增加;美国失业率增加,主要是VERIZON电子公司45,000员工,大部份被解雇,但美国失业率已经有所改善,若这问题仍然无法立刻改善,就等于政治家(奥巴马)将面对挑战。

这是美国政治的一种局面,参议员与奥巴马不合作,希望拖延一些就业法案通过,让消费者和商家对奥巴马领导没有信心,但这一个动作就对经济和全球股市不利,猜测,这项法案肯定通过,只是会拖拖拉拉到明年总统大选,而这么一来便会影响全球经济。

美国经济应该不会衰退,日本出口到美国的零件明显上涨,日本在美国的汽车生产开始生产,汽车销售也成长,其实美国经济没有那么坏,美国的消费数字在增长,除了房地产疲弱,只是没有大家期待的那么强。

基本上美国经济有正面成长,只是没有理论上的如此强悍,1-1.5%成长应该没有问题,要3%或以上比较难;日本经济也是在复苏中,1-2%成长也该没有问题,核能外泄后,日本很多汽车已经开始生产。

至于希腊,葡萄亚情况有点不同,这些国家是政府借钱太多,欧洲应该不会有太多问题,反之,在亚洲国家,很多因素来自国际油价,持续的通膨会对经济造成影响,不要说其他,泰国米价调高,肯定会造成通膨,只是多少还不知晓。

危机几乎每五年一次,是波动缩小还是未知数,但明年的预算案反刺激,没有什么刺激,公司给1%盈利减少,对股市不带来什么效果。

Oct 26, 2011

周芝简:预算案期待多过利民、利商

大马税务协会理事兼特许会计师周芝简表示,预算案之前大家期待很多,所期待的利民、利商宣布的并不多;原本以为大选年来临政府会调低公司税务和调整个人所得税,在大选后落实消费税(GST)。


收入少过5千零吉,政府要商家多给1%的公积金;收入3千零吉以下者,政府会给500零吉,当然大家还在关注到底以什么方式给,可是里边有个特别,一些没有交税或故意将自己收入弄到不用交税的高收入者,同样有机会领500零吉。


一个国家转型政策下的财政预算应该包含加快吸引投资、创业与创新、乡区转型计划、加强公共服务、舒缓通货膨胀项目;但明年的预算案与往年一样,国家还是入不敷出400亿以上,今年的赤字是4.7,总开销是最高纪录,钱从哪里来?

钱多数来自国家债卷,借钱很容易,但政府到底有没有钱还?


很多人对债卷都很有兴趣,因为债卷的利息肯定比银行的定期存款利息来得高,一般上银行定期存款也是3%-4%,但债卷肯定是在5%或以上,因此累计无法偿还的利息,再加上新债卷的利息,我们有能力还吗?


我国今年注重税务征收,新的总监希望能追到1000亿的,税务局已经加强“亲商”活动,这些活动不是为了加强联系,是为了追税而来。

个人非常赞同实施消费税,严格来说,消费税是将利益交回给消费者;在国际游客来说买东西有得回扣税务,会吸引更多的游客来马观光,间接对大马旅游业有所帮助。


至于产业盈利税,在两年内转售房屋所抽税额将从5%提高到10%,这种方式来压制抄房地产现象或许没有效果,一般上每间新房子从购买到竣工都会超过2年,因此作用并不大。

Oct 23, 2011

拿督蔡兆源:预算案,要花钱也要知道钱从哪里来

大马首相署利商特工队(PEMUDAH)委员会兼税务改进专案主任拿督蔡兆源原则上要将大马赤字减少到2.8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必须要每年逐渐减少;就2011年而言,所预计的收入没有达到多,可是开销也比预计提高,最后赤字依然保持5.4。

2011年政府多花了90亿在政府津贴(公务员薪金多付43亿,供应与服务领域增加13亿),其中136亿来自公司比往年多收77亿,因此未来政府会增加税收动作,35亿来自公司,16亿来自个人,这些钱当然就是从社会您我而来,所以大家要有所贡献。

外资投资非常在意税收制度,根据世界银行,马来西亚经商排名已经从2007年的56名,上升到今年的23名。

税务改革是唯一改善国家收入途径,参考多年记录,200756名税收官员,200816名,200921名201024名201123名;如果税收局更有效率,对这个国家是好事,然而税收局在善用科技efilingeborang……等)、严格执法后表现开始进步,电脑化后很多信件已经没有人签名,迟报税的人都会收到电脑自动发出信函,若看回我国今天的税收成绩,其实应该得道赞扬。

明年开始,很多个人收入和资料,税收局直接会与相关单位连线,如保险公司等,因此资料无需通过呈报;税收局也会在没有通知下到被查税住者家、办事处、稽查公司自取文件;在修正法案后已经赋予税收局权力,2013年后有权力提取被查者所有密码和解码。
目前,不少人拿佣金没有报税,明年开始只要有给予佣金,都必须根据程序填上表格。

经过多年争取,如今税收局多收的税务迟迟还钱,在一个期限后将给予利息,而且利息是每一天计算,就efilling截止日期90天后还未能将多收款项归还,第91天就开始每天算利息;但是,没有准时报税者和报税后因上诉拖延者除外。

如果,政府归还利息和款项后发现错误,也将向有关报税者取回,更特别的是,如果报税者给予假资料,一旦被发现,税收局将再多抽10%的利息。

这一切将会在2013年开始实行。

虽然审查只有2年,不过蓄意逃税就没有年限追究。

Oct 13, 2011

郭隆生:经济博士与博土只是一画之差

马中经贸总商会副总会长兼財经投资委员会主席郭隆生在华总主办的“大选前奏的財政预算案”讲座会上说:



今年财政预算案提出遇上两个关键,一是大选即将来临;二是全世界面临经济不景气,通货膨胀不断上升,人民消费压力越来越重,在经济持续15年赤字之下,要从原本4.46%经济成长,到2012年的6%几乎是不能;可爱的是,当记者问及首相吉安财政部长,首相总是说是有一批博士级人马说研究出来.

看回第九大马计划,原定的6%经济成长,最后也只不过达到约4.46%,2012年财政预算案出炉之际又面对国际的经济不景,要达到6%的经济成长几乎不可能,所以那些博士和博土搞不好就只那一画之差.

2011年与2012年预算案比较:

2011年预算案总额2012亿,
2012年预算案总额2328亿;

2011年营运开销1628亿
2012年营运开销1816亿;

2011年公务员薪酬456亿
2012年公务员薪酬520亿;

2011年发展开销492亿
2012年发展开销512亿;

从以上看出,整体比率发展开销并没有增长,反而增长神速的是营运开销,最让人担心的是大马的赤字状况一直保持,从2009年的7%;2010的5.3%;2011年预测的4.4%最后达5.4%;2012预测是4.5,如果以往年来看,可能不会那么理想;因此大马要在2020年达原本的宏远国是很难很难。


美国这么多年以来只有5年是SURPLUS,累积的赤字非常庞大;政府一直强调大马与美国的生意来往只有区区的9%,但美国的经济状况会影响国际,尤其是中国、印度、日本,虽然没有直接影响,可是国际其他国家的经济会被美国影响,大马间接性也会面对问题。

大马财政预算案赤字是从1998年开始,我国15年内都是入不敷出,赚得钱不足,欠下的钱过多;大马公务员人数也是名列前茅,希腊就是如此,最后宣告破产;日本的GTP是 225%,不同的是日本绝大部份债卷都是国内,大马外债约60%多,国内债卷大概30%多(比率大约是三分二对三分一)。

无论如何,债卷利息肯定比银行存款高,因此需要慎重考虑的是,债卷到期,要还的款项加利息数目并不小,如果大马经济成长还是在赤字阶段,那么大家就必须多关注;而且大马的债务已经高达GTP53%55%就是危险水平,超过55%举债要还的利息将会很高很高,已经是不能负荷的水平。

目前大马公务员人数大概占人口比率是4.68%;泰国是2.06%;韩国是1.86;菲律宾是1.81%;香港2.3%;在亚洲国家人口与公务员比率都是介于1-2%,因此政府需关注这比率过高的问题。

Oct 10, 2011

公務員是財政預算案累贅之最


首相兼財政部長納吉于10月7日正式提呈2012年財政預算,算是納吉掌權后最被期待的財政預算,也是一份推出“經濟轉型計劃”、“績效考核”的成績單,偏偏宣讀后被人民感覺是一份闊綽的撈取小市民選票的派糖果計劃。
 2012年預算案已被標榜歷史之最,除了開支高達2328億令吉,其中1816億令吉作為行政管理開銷,更估計聯邦政府赤字將從2011年的5.4%,降低至2012年的4.7%。但不少人認為,這預算案非但缺乏活力、生產力、依賴外資,還讓龐大的公務員體系成為財務規劃的累贅。
 公務員開支乃政府每年最龐大的花費,若用昂貴、負擔來形容這費用,或對付出的公務員不公平,惟公務員人數至今已超過80萬人,加上軍警中的26萬人,遠遠超過百萬。先甭說軍隊,就普通公務員與人口比率,已經是1:35,高于先進國比率兩倍之多,加上不影響注入新血政策下提高公務員退休年齡至60歲,或已超出符合國家操作和預算能力。
退休是政府損失?
 阿都拉擔任首相年代,已經將公務員退休年齡從55歲提高到58歲,理由不外乎經驗可取,退休是政府的一大損失。事過多年后,未見政府行政效率有所改進,反而接受公務員服務的人怨氣處處,當辦事能力不足時,不少官老爺會說公務員在位太久,產生小拿破崙心態。
 現有的公務員體系,已有不少富條件的公務員,退休后以合約方式繼續被政府聘請,可見退休公務員的經驗可貴已不是問題,年邁公務員的健康狀態、工作效率、體力下降,才該被考慮的現實狀況。
 無可否認,一些如醫生、會計、法律諮詢等專業,需擁有豐富經驗,也鮮少在工作上使用勞力和體力。鑒于此,政府該有良好且全面規劃,在個別領域和職位逐步落實60歲退休年齡計劃,倉促宣佈只會造成政府財務負擔加重,進一步拉低公共領域效率。
 大馬公共體系不該是國家的財務累贅,沒有完善計劃地將退休年齡公務員留住,或讓百萬公務員欣喜,可是無法有效安置和善用公務員體系,卻讓國家財務繼續沉重,百上加斤,肯定讓大部分國民再度心寒。

Oct 4, 2011

伊斯兰课题是双面刃

伊斯兰刑事法成了目前马华与行动党交战主要话题,但近期忽然像风般漂浮,转移方向,将矛头转向女青,将马青招收女青年的做法说成一文不值,更有一些网上直指出席马青大会的女青来自风月场所,是用来粉刷橱窗党花瓶。

必须先理清楚的是,马青公开招收女青已经不是新鲜事,这议案通过已久,或许民联没有注意马华党内资讯,只理解本身的视觉能力;再说,民联成员该没有加入马华当党员兼没有代表资格,因此马华党内做如何决定,与民联何干?

民联在马青大会有女青出现热烈关心,看来主要并不是想干预马华,而是要转移视线,民联向来爱说三道四,在马哈迪宣布大马为回教国时不停的攻击马华、民政,追问立场;现今马华、民政以其人之道回敬民联,民联却显得无法拆招。

伊斯兰刑事法或伊斯兰国在非伊斯兰信徒眼中有所不同,可是在大部份伊斯兰教徒心中两者似乎重叠(就像节日、宗教、文化、风俗重叠般),而且拥有崇高地位,任何人破坏或提及其中一项的不是,便是挑战他们。

马华、民政、行动党、公正党领袖近期不断提及伊斯兰刑事法的事宜,看来是非常生动,但未必完全属实,不少还是来自一些封建的伊斯兰国所实行的方式;若非伊斯兰信徒不断发出伊斯兰是残酷的声音传到了伊斯兰教徒耳中,情况会如何演变。

或许,在伊斯兰教徒眼中,伊斯兰刑事法只是伊斯兰教义的其中一部份,当反对部份教义的声浪不断从非信徒口中传出,而且传出的并不完全正确时,信徒们会被认定非信徒是刻意歪曲而挑战他们的宗教信仰。

朝野政党谈及伊斯兰课题表面上看来是非常理智,可是背后存在不少信徒的不安,正面看来希望挽回非信徒的信任和支持,可是引来的会是更大的信徒反弹,不少政治人物认为这课题能让政绩起死回生,可是偏偏没有想过,如果腾驶失误,尤其是经过多层的宣扬而不清楚交待后,引起信徒反感,轻则失去支持,重则失去所有。

伊斯兰课题是双面刃,无论有利与否,都必须见好就收,以免自造孽却殃及池鱼。

Oct 3, 2011

落實伊斯蘭刑事法不是伊斯蘭黨專利

副首相慕尤丁日前說“馬來西亞還沒準備好落實伊斯蘭刑事法”,說明了大馬不排除會落實伊斯蘭刑事法,只是目前還沒有準備好,也留了一個疑問,有朝一日被認為成熟后,國陣是否會倡議落實伊斯蘭刑事法?

無論朝野政黨如何解說與推搪,改變不了的是,老馬年代已經宣佈大馬是伊斯蘭國;立國時已闡明伊斯蘭為大馬國教;國內佔大部分人民是穆斯林,因此在大馬接受《古蘭經》教義該不是大問題,但要落實伊斯蘭刑事法,卻不是那么容易。

308后全國222個國會議席中,雖然國陣在第12屆大選勝出的議席不到總數的三分二,無法自個兒通過任何修憲動議,但巫統仍然是國陣靈魂,只要提出任何動議,即使多么不願意,多半成員黨議員都會以國陣精神支持。

民聯取得82席,其中以伊斯蘭黨(前稱回教黨)占最少。若民聯中的伊斯蘭黨和公正黨為撈取穆斯林選票,承諾執政后落實伊斯蘭刑事法討好馬來選票,在佔半數的行動黨以及部分非穆斯林的公正黨國會議員反對下,未必能在民聯內取得共鳴。

政治沒有絕對

如果落實伊斯蘭刑事法是由伊斯蘭黨提出,做慣老大的巫統肯定不會放下身段,以宗教理念相同認“低威”,再扣除非穆斯林民聯議員不支持,伊斯蘭黨能得到的議員支持該不會超過50位。

如果提呈落實伊斯蘭刑事法的是巫統,反對的國陣成員黨議員雖然多,但巫統依然能牢控國陣內三分二議員首肯。若巫統使用宗教情意結遊說伊斯蘭黨,向 來以宗教走前的伊斯蘭黨不會公開反對,或許會與巫統談出一個適合配套,再以堂皇的伊斯蘭理念,口喊“不加入國陣也要落實名副其實的伊斯蘭國”。

政治沒有絕對,尤其政治原則就是將不可能變成可能,享受勝利和權位的政治領袖會為了選票,作出任何有利自己的決定。畢竟永恆不變的是勝出者才能下決定,不勝出即使每天談不要封建、伊斯蘭刑事法殘酷,也改變不了勝出者的決定。

鑒于此,提出落實伊斯蘭刑事法不是伊斯蘭黨的專利,誠如副首相慕尤丁所說,國陣不落實伊斯蘭刑事法是未準備好,不是該不該的問題。

可以肯定的是,落實伊斯蘭刑事法由伊斯蘭黨提出,成功率不比巫統提出高,現實也不由得成員黨左右,即使繼續歸咎把關的成員黨,也于事無補,更不該再為難擁有共同方向的群體,即使不同政治陣營。

转载:中国报-振国之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