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8, 2011

卡巴星沒多慮

不少人面對報章往往會出口成章,更有 不少人會冒出一些耐人尋味的字眼,猶如當時蒙古女郎案件發生時,被告阿都拉薩太太口中的“我丈夫又不是要當首相”,成了不少猜測文章中的靈魂。

同樣地,姑裡倡議國父治國理念成立第三股勢力后,卡巴星也說了一句“就算安華因肛交案最后坐牢,我也不會接受姑裡出任民聯領袖”。不少人不解的是,姑裡如何自組親國陣議員陣線,又出任民聯領袖?

姑裡成立的所謂非政府組織“獨立信約聯盟”(IKATAN AMANAH MERDEKA),成員都是國陣成員黨中一些被列為不得志,且能獨當一面,能影響社會的領袖。獨立信約聯盟若親國陣,便為國陣爭取即不偏國陣,也不偏民聯的選民,正好解決國陣面對的一些情緒票。

新勢力未必是國陣所要

唯國陣要增加一個中間路線政黨,論實力,土權組織未必比獨立信約聯盟來得差,且需獲得十來個成員黨通過。即使成員黨為了維持國陣精神,放下成見,採用成員黨內不得志的領袖,要面對的挑戰也是吃力,即平息黨內議席分配不足還給他人的窘境,和黨內支持者的不滿怨氣。

推前兩年,姑裡已被傳與民聯交涉,影響多位巫統國會議員加入民聯,讓916變天成形;也傳最后變天不成,只是信心問題,不能解決的是誰當916后的第一任首相,和如何確保第一任首相滿一任后,願意交棒的問題。

從以上種種事端推測,姑裡的新勢力未必是國陣所要。姑裡若加入民聯,只要不穿公正黨的舊褲子,即能幫行動黨解決華人未必能當首相的矛盾;也能消滅回教黨以回教法治國的傳言;更能為民聯開啟所謂的“中道”路線。

姑裡的第三股勢力或成造王者,加入民聯的几率比加入國陣高。卡巴星所言未必是阻止姑裡加入民聯當領袖,想必只是打個圓場,安撫公正黨和公正黨實權領袖,讓民聯成事之前不鬧分裂。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