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30, 2010

大马第三只眼睛的没落

先进社会,无论是政府、政党、组织、或是商务,透明化和适当的监督和约束是一种信心催化剂,除了清楚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也可以及时做出检讨和纠正,甚至制衡某些暴权的私欲,更重要的是教育领导者如何对权力进行有效的制约,提供建设性的参考方式。

敦马哈迪卸任首相后,不只是资讯全球化的冲击,还是新任首相的不敏感,让内政部开放了大部份的言论自由,当时社会崛起的不只是有思考能力的知识份子,也随着泰国、菲律宾生起了一股不畏政治强权浪潮。

反政治强权的浪潮中,孕育了不少社会中坚份子,孕育了不少社会明星,孕育了不少监督政治的第三只眼睛,但是,这些有监督能力,且有公信力的第三只眼睛随着308的离开,渐渐失去公信、渐渐没落,渐渐失去功能。所谓“
离开”不是指不存在了,这些社会第三只眼睛为了人民的未来,参政了!多数的社会第三只眼睛加入了制衡国阵的民联,可能没有不妥,深一层看看,阵线毕竟是阵线,多么理性的阵线也会有维护阵线的私下议程,久而久之所谓的中立变相成为谋权力的伎俩,或许还有人选择相信,但也有人选择不再相信。

社会曾经有人说, 大马第三只眼睛的没落主要原因是民联的崛起,民联将已经成熟的第三只眼睛纳为己有,创造了自己的价值,可是却谋杀了社会的第三只眼睛。

社会需要的不是一种变相的制衡,民联制衡国阵是在政治上,人民制衡民联和国阵是良知上,不能因为民联是制衡者就不需要被制衡,这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社会需要的是一个独立操作,没有政党背景,没有阵线约束,才能真正扮演中立角色。

3 comments:

  1. 这么夜了将第三只眼睛会吓坏人的,哈哈。其实可能一些第三只眼认为‘打入民联,壮大民联’,可是却忘了入乡要随俗的,更何况是一个意外诞生不满两岁的小婴孩,体内还有三种血型呢。不要紧,只要社会的政治意识提高,还是继续会有第三只眼睛出现的。

    ReplyDelete
  2. 其实是早上写的稿,只是没有时间完成,要完成时已经忘记如何写,老了......

    我是真的期盼第三只眼睛可以重生......

    ReplyDelete
  3. 第十二届全国大专辩论会造势活动:
    “华基政党能否有效為华社争取权益”政治讲座
    时间:2月5日(周五)晚上8时
    地点:八打灵再也星洲日報总社B2礼堂
    主讲人:潘俭伟、张念群、王乃志、胡渐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