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4, 2010

别畏惧文化,但不能没有文化(上)

去年的这个时候,一位姓曾的工程师像往年般请曾聒吃晚餐,原因或许就是多年以前协助他女儿转校,可是这次他看起来没有平时这样开心,于是便问他发生了什么事,他很沉重的说他的弟弟刚与世长辞,在他弟弟去世的前两个星期,弟媳的母亲刚往生。

曾聒身在殡葬业,不是有参与一些对文化比较认知的前辈,明知曾先生是位基督教徒,还是多嘴问了他一个问题,“
弟媳母亲往生举殡前,数天的仪式是否有什么状况吗?”。一般人如果听到这问题不是听不懂就是抗拒,况且他还是为基督徒。

曾先生看着曾聒说,他弟媳的母亲举殡前的确做少了一些东西,这是在他弟弟去世后才知道的,这传统的文化,很多人不懂,更不知道应该要做,可是现在事情演变到这样,已经没有办法挽回了,唯有做好该做的事情。笔者不是借用以上的分享来误导,甚至灌输迷信,可是传统文化存在的意义,除了是一种信仰,让人不放弃的还有力量,那就是“
恐惧”的推动力,或许很多人不认同这种推动力,可是这就是人性,也比信仰更有威力。

大家可以不信,可是一旦有为风水师来到面前,说家中的风水出现了问题,这问题不解决事情会变的严重,一般人都会抱着“
宁可信其有”的心理,心中的恐惧会比理智来得强,最后追问是求知分析,还是要了解后找解决方案呢?

炎黄子孙背负着超过5千年的文化,有记载的都是“
历史”,没有记载的叫“神话”,因此文化的追朔最终抵达的会是宗教以及神话根据,只是这也不是今天主题,待续.......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