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31, 2011

180万的SOCIAL NET值得吗?



大马旅游部用了180万马币来创立政府第一个付费的社交网络(SOCIAL NET),即在面子书(FaceBook)内注册户口,用面子书内的所有便利,包括在内设立游戏供跟随者使用,以大马特征调剂使用者。

根据旅游部说法,这180万不是给予面子书,也不是创立另一个类似面子书的社交网站,是6大计划的宣传和是用在设计、flash程序及编辑工作、测试及解决问题、上传及开发应用程序、系统伺服器安置和保养、开发资料库、广告行销,这些都需要专业技术,也需要专门人才管理,同时旅游部在面子书宣传、行销、打造品牌......
云端的科技内,只要说出“专业”和“技术”便是天文数字,更可以肯定,这种天文数字是无从考察,无法被监督,任人开价,任相信的人付费,若加上,“特地聘请”专业人士,以市场价钱当然不止这价前。

无论如何定价,任何说法都能成立,社会若仍然用价格来谈是否合理,或许彻夜辩论和检讨也得不到答案,重要的是,旅游部必须给予社会了解,出钱之前和之后的分别,说清楚出钱的重点概念:

一)中国没有面子书,以人人网为主;印尼、菲律宾、中东未必有面子书这一环,就当作有,语言上能够传达吗?大马常用的三语言是否符合该国人民?

二)英语是国际语言,看得懂英语的游客是否因旅游部面子书的成立而踊跃来马观光,还是已经算是饱和,大马政府为何在饱和的市场上转呢?

三)无可否认国际三大或通用语言是英语、中文,还有“游戏”,“愤怒鸟”和“RESTAURANT CITY”可以让全世界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不同语言的人一起玩乐,旅游部是否着手类似全面及吸引的游戏呢?

四)“茉莉花”盛开的国家肯定逐步约束社交网站,就往后面子书收费而言,使用面子书的人会越来越少,没有独立操作的社交网络户口,会否造成旅游部投资方向错误呢?

五)最基本的算法,如何知道游客因社交网络的设立而增加?

无可否认,全世界无论是欧美或大马,使用面子书的人越来越多,更有倍增的现象,在浏览和用户的角度来看,大马旅游部选择面子书来宣传,效果总好过自己设立一个社交网络,总好过过时的网页,总好过全世界刊登平面广告,或全世界电台打广告。

无他,人民要懂的不是如何介入政府执行,不是干涉政府决策,只是要更清楚和明白的用钱方式,除了透明,在某些时候人民也想提供更能达标的建议,原来都是善意,各造也别太介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