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 2011

不外于GIVE & TAKE

补选对人民和政治人物有着不同的心情,若往生的议员长时间在服务、奉献,对政党而言他的离开是一种损失,对人民而言是一种可惜;若有关议员完全没有服务记录,没有奉献精神,惋惜是绝对,但人民有时会感到少许安慰,至少多年没有的服务,补选会兑现不少,所以市面上才会出现一些话语:“没有表现的议员,请你们高台贵手,辞职成全补选!

另一方面,政治人物也将补选看得很重,输赢是关键,可是对他们而言补选结果分析才是真真迎战补选的意义,至少能为民心探热,投票结果能清楚分析选票走势,借着补选全面性贴近人民所需,改善伎俩和选战机制等。

唯,多至10余场的补选或许会渐渐成为政治人物的负担,当伎俩和选战方式再怎么改变都是没有改变时,很多时候就要等上天打救,赐下一些利于选战的课题,浮出一些能毁灭对手的资讯,简单来说比较接近“听天由命”。

国阵的巫统和民联的行动党每一次的补选都算是有新的伎俩新的突破,可说每一次都有进步,其余的成员党即使再改变也没有的到如期效果,接着的补选便会开始让人觉得他们在听天由命的错觉,当然同一阵营的成员党也有了这种感觉。

当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开始形成一种“不再需要没有贡献的盟友”心理,不满“听天由命”盟友的情绪就会表露出,渐渐的大家的数学就会进步,所有事情开始斤斤计较;有如无法赚钱老店如何改变都是在花钱,有钱赚的老店,即使做的事情一样,再花钱都是值得的心态。

在巫统的思想深处一直有个结,首相公布“一个马来西亚”后,土著一直在压迫,在不少该有好处的范围内,都无端端吃了亏,但是这是首相,也是他们米饭班主的主义,再多的苦水都必须自己吞咽。

当一场又一场的补选定案后,“不需要没有贡献的盟友”心理的人越来越多,开始膨胀到连首相都必须聆听这把声音,不知不觉之中首相也必须尊重与跟从这把声音来保住美好的前程不会改变。

就当首相是个有良知的政治人物,当他看见纳兹里、前锋报、土权在欺负着小撮国民时,该要有反应却等不到;一些人会说其实他们是一伙的,良知也是对大队;一些人认为他管不着;一些人却说他已经被GIVE & TAKE的心态锁住。

纳吉上任后,尽管已经知道华裔选票不容易回流国阵,却没有间断的给予马华空间,GIVE了华社一种平等的国度,却被巫统认为已经TAKE了马来同胞的崇高的地位、权益;如今在多个极端咆哮下不出声,无形GIVE了满足予巫统一些领袖,TAKE了华裔原本以为的平等。

别意外,GIVE & TAKE的游戏规则不会在这时候就结束,相信GIVE了3年,TAKE的生命力至少会延续到来届大选。

1 comment:

  1. Bad Scenerio.. Even if it is true, still bad for the nation. Just hope this country is strong enough to take i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