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6, 2011

有所不知

十余年来每当公共服务局(JPA)海外奖学金录取名单一公布本地中文报章总是要腾出版位报道“大马优秀生要得到国家升学荣誉需要上诉”,算是全球难得一见的奇观,只差还未进入《健力士世界纪录大全》。

多年以来,大马国民见惯不惯,这习惯可能让很多不明显的细节“理所当然”化,让一个原本瑕疵的问题圆满化,以填满不理解的角落,好比如公共服务局(JPA)所提供的海外奖学金年年出问题,今年也不例外。

内阁做过什么决定
有所不知的是,过往公共服务局(JPA)奖学是提供给优秀生,出现的问题多半是因为学额不足,无法满足每年增加的优秀生,致使优秀生必须通过政治团体上诉,特向首相要求增加学额。

可能首相纳吉本身也忘了,2009年他在解决公共服务局(JPA)海外奖学金上诉案件后曾与内阁共同做了一个决定,将公共服务局(JPA)奖学金肢解再重组为首相奖学金(Biasiswa Perdana),当时媒体是这样报道的:

公共服务局发放海外奖学金因处理欠公及欠当,导致西马和本州有许多在今年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中获得优秀成绩,甚至在全国排行榜内名列前茅的华裔学生被 排除在外。

这个风波越闹越大,不仅政府首席秘书和多位部长要求该局总监解释,首相纳吉也指示该局全面检讨录取标准和作业方式。最新的发展是,内阁经过详细 了解和研究后,已原则上同意全面接管公共服务局发放海外奖学金的工作,并将之改名为首相奖学金(Biasiswa Perdana),以一劳永逸解决该局在发放奖学金过程中引起的各种问题。

不到一年,首相与数十位包括纪录会议的官老爷们都忘记了吗?为何至今还有公共服务局(JPA)奖学金,而首相奖学金(Biasiswa Perdana)只是交代式拿出30个名额(比每年上诉人数还要少)就当作将绩效为主的内阁决定给办妥了。

一些爱临时抱佛脚又喜欢在内阁会议内发呆的部长,手上一领导官员们的报告,不管三七二十一,便见报逞凶,却忘了若干年前,内阁同样要解决优秀生无法被政府海外奖学金录取的问题,己经清楚说明大马教育文凭(SPM)只报考10科,最多可加到12科,参考以上,或许样样在内阁通过的议案都不需落实,就当部长遗忘有理吧!

JPA学额如何分配
今年,大马教育文凭(SPM)考获9科或以上全A+的学生共有363位,而考获全A的学生多于超过9000位,录取名单为公布以前关心海外奖学金的人们都信心满满的认为363为全A+的学生肯定每一位都被录取,毕竟海外奖学金有1500个学额,连用头发想都知道绩效为主一定是以成绩为准。

有所不知的是,原来公共服务局奖学金今年的录取方式有别,在1500学额内只有20%是以成绩为准,自然大家就认定1200个学额,分给沙巴土著(5%),砂拉越土著(5%),按社会或种族人口分配(60%)以及残障者(10%)都是以绩效为准.......

但,直到录取名单出来后大家似乎开始怀疑除了20%以绩效制外,也只有20%看成绩,其他的什么东马土著、社会或种族分配以及残障者的分配方式虽然有特定准绳最终的决定方案还是围绕在官员们的ISA(IKUT SUKA AKU),不然全马排名一、二的残障优秀生坐着轮椅去面试也会误以为是正常学生,官员被一句“学生自己没有清楚列明”就被拒录取。  

原来海外奖学金只有300个是以绩效为准,以学术成绩作为85%参考、课外活动和面试15%参考,其余的1200则是学术参考65%-75%,课外活动、面试表现、家庭背景占25%-35%;按这样来看,不以学术占85%考量角度来看,1200为学生只要其他分数全满,即使成绩没有全A+都有机会被录取;难怪首相署官老爷会说今年以绩效被录取的300位得分不少过98.75;可能归可能,有多少人会相信300学生都是课外活动满分(有几级)、面试几乎满分?

自动录取
申请者可以自行选择不分配到海外奖学金是否接受其他文凭课程,比较不同的是,今年成绩特佳的学生,政府不但没有根据他们的意愿、兴趣、长处分配课程予他们,就连没有申请的文凭课程、奇奇怪怪与过往学术完全不符的课程都塞给学生,再补一句“国家需要”就能假意的传达优秀生重要性,被分配的适合性。
内阁成员存在与否
询及马华将把奖学金分配乱象课题带上内阁,纳兹里乘机嘲讽说,马华领袖一遇问题就对外反难(splashing)及大吵大闹后,才惊觉本身拥有四位部长可以在内部讨论,难怪马华会在全国大选时吃败仗。
 
纳兹里以上的回应方式当然是在嘲笑马华,同时也乘机渲泄近日屡被马华、马青领袖高调声讨的不满,但却不知马华4个内阁部长会在内部讨论,或许他从来没有参与内阁特允优秀生上诉得志的内阁会议,或许内阁原本就可以选择性承认成员的存在与否。

无论如何,多年来不管首相是否更换,内阁的决定有没有改变,公共服务局(JPA)奖学金录取政策依然没有被改变,官老爷们一再故意的掉以轻心,严重的表现国阵政府对内阁决定和改变决心不负责任,即使近日内阁宣布解决方案,国阵成员再也没有英雄可逞,反而流失人民的信任,这是国阵多年处理JPA事件有所不知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