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 2011

1999、2004、308、328、不入阁

1999年大选,巫统马来人支持率因安华被捕分裂,国阵要保住国会3份2并不容易,还好当时华裔丰衣足食,满意国阵表现,将近全部将票投给国阵,让国阵得保3份2,继续以强势且不需要向反对党妥协的姿态执政。

2004年大选,安华正受牢狱之灾,阿都拉第一次以首相身份领军迎向第11届大选,当时新任首相推出了许愿树,许了8个大承诺、国家未来大方向,在大选前捉拿了几条大鱼,赢得不少人民的掌声和支持,大选旗开大胜,几乎领了所有的国会议席。

308前,社会对阿都拉可说是彻底失望,不但没有兑现许愿树的承诺,更完全不尊重非土著,每天开会不是打瞌睡就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连自己部门的事情都等别的内阁部长汇报,成了大马百年难得一见的昏君。

除此,在文化、宗教,甚至国家执行上无一不袒护土著,无一不伤害其他族群,翻译版圣经因“阿拉”字眼被扣留、7-eleven禁卖啤酒、宗教学校必须将十字架拆下、槟城观音高过回教堂必须砍脚、拆除神庙与拿督公、拆除宰猪场
、沙巴妈祖事件、马佛青普照寺工程喊停都在后阿都拉年代发酵。
身为华社在国阵内部的代表,尽管马华派出多位华裔部长马不停蹄与各宗教理事会,与非政府组织对话都没有一个确定的答复,国阵自知已经大祸临头,华裔选民已经不再相信国阵,就在308期间刊登两个内阁空椅子,希望使用压迫能让华裔投国阵。

华裔选民与政治人物有别,多以骨气、正义为首,不轻易因为少许的
害怕改变而放弃本身的决心,反之类似国阵口中常提出的513和内阁空椅子论调被视为“威胁论”,被威胁的华社群更不是味道,就投下民联,就放长双眼看看马华是否甘心将内阁椅子放空,放下眼前所有好处。

308后,马华国会议员少了过半,但是官职有争无减,输掉的国州议员候选人后来一个个委任上议员,陆续受委任副部长,声势比308前更大,民间便流传的一首词“不投马华,马华依然有本事当部长,不如将票投给民联让该区拥有两个议员,一个是票选,一个是委任,对人民而言百利无一害”。

不解的是老翁、老蔡、老黄同时竞选总会长,社会舆论似乎
只冲向老黄与老翁,对老蔡并没太大评语,连近期说自己比马华更能代表华社的纳兹里也没有出来呛声,或许老黄在内政部担任官职时太顺从马哈迪留下骂名,老翁将好端端的马华健全组织分裂掉。

直到近期纳兹里说出被看光的总会长后,大家才大梦初醒般,不断攻击马华总会长,当问起为何328不提起时,不是说“有污点的总会长比较容易被反对党攻击”、“马华谁当总会长那么重要吗?”,就是说“我们就是要看有污点的总会长可以走多远,是否破国际记录。”,任何回应都有个共同点,大家都不认为需要袒护马华,或许是马华与华社“没有关系”。

不久前,马华建议人联输剩二席不该入阁,开始是掀起的是“只许自己当官,不许别人入”的口水战,后来马华会长理事会通过了“下届议席比这届更少就不入阁”,也不知是华社叛逆心理,还是民联的宣传厉害,市面上开始传出的话语竟是:

“下届就不投马华,看看马华是否讲到做到”、
“自己没有本钱还要威胁华社,这次非让马华输不可”、

“现在有权力就可以退出内阁,何必等到下届没有权力了,被巫统轰走才说不入阁”、

“为何是退出内阁?为何不直说退出国阵?难道国阵不是政府吗?马华不是在政府内吗?”


从1999年、2004年、308、328到不入阁论,是否意味华社与马华渐行渐远,马华已经开始捉不到球,什么全民共治,权力分享,或高调论政的口号看来已经不是关键,马华近期关键围绕于,“不代表华社,马华不入阁又何妨?

7 comments:

  1. 我个人就很支持马华破釜沉舟,离开这个连基本公平都谈不上的内阁。

    ReplyDelete
  2. “也不知是华社叛逆心理,还是民联的宣传厉害,”

    叛逆的习惯就只有华社吗?将问题指向别人时,马华可有检讨自己的表现?

    ReplyDelete
  3. 翻开中华历史,不是十年一小战,三十年一大战吗?
    华族就是不团结的民族,....

    ReplyDelete
  4. 喜欢你那句话“马华就是抓不到球”!!

    ReplyDelete
  5. 对了,我们下届大选就试一试,让捉不到球的马华不要当官。让马华党员全部加入丐帮。丐帮不必捉球的,讨饭而已。

    呵呵呵呵!

    ReplyDelete
  6. 别问人民可以给您什么,而是您可以给人民什么.......

    若停留在社会必须接受自己能做的,而不是先接受人民需要的,这差事不难。

    间中肯定会出现教育人民与群众,但不是每一样事情都是人民不了解,都需要教育人民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