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4, 2011

不入阁动摇马华根基

若干年前,议员们在台上嫌少谈论政治,更不了解国家一些政策内容,难以一一传达予社会,多半的议员们在中秋节活动就说嫦娥奔月,在元宵节的活动上就掏出灯节(实际上大马的灯节不在元宵,而是中秋),在会馆周年庆都说恭贺的话,最后高潮肯定是拨款。

若干年后的今天,只要互联网一搜查,人民知道的文化节日内容比议员们还要多,议员们再上台说文化原由显得开始不入流,多年以来教育和系统化的程序已经教会人民不再依赖任何政党议员或党鞭,相反的一些专业实务上还需要社会专业人士教导议员们。

同样的,若今天还有政党认为谁没有了谁不行的话,不是他时光倒流就是他的时代停留了,更跟不到时代的步伐。
先不谈社会需不需要马华入阁,基本上不入阁影响的只有马华本身的根基,与社会没有多大的关系。至今没有人可以算到一旦马华不入阁,从中央、州、县、市、村,到底涉及了多少个人?

执政党内并非浪得虚名,每个中央部长都有可能有本身可以委任的各州或各区官职,从卫生部的医院巡察员、综合性医院的顾问,交通部的全国、各州港务局主席、董事,房屋部的新村发展官到村长,记忆犹新的是房屋部曾经宣布,所有新村拨款都需要经过马华区会主席、新村发展官、村长批准,虽然官职不大却有着不小权力。

在各州,只要是国阵执政便有上议员的名额,除此还有市议员、县议议员、国会议员与州议员新闻官,政党委任的福利局官员,就连输掉的议席都有授薪的国阵协调员,更有拨款的方便,这所有的职位薪金不高,甚至一些只领开会津贴,但谈到职位分配总是有人欢喜有人不爽,从中便可以看出其吸引力。

政治除了权力还有派头,只要名片上多了一个老虎头,或地方政府、州政府的徽章显得有点神气,进出政府或私人场所都会得到尊重。

不管马华能否渡过下届大选的难关,一旦马华失去以上委任小小官职的优势,就难以振奋党鞭尤其是活跃党员的斗志,毕竟胜输并不在有没有破釜沉舟,或是铤而走险,是在选票有没有投给马华,更何况这些党鞭或活跃的党员就是党与社会的探热气。

相信不少党员心里有数,知道马华下届大选的结果,遇到忠于党的还无所谓,没有职位就多一点时间陪家人,对于一些看到职位就流口水的,会千方百计得到资源,轻则投靠巫统,成为国阵直属党员,担任职位,重则离开马华到其他脸皮厚的政党。

鉴于大家都心惶惶,这么一来就连基本的大选机制都受到影响,再说马华若输多几个议席,正需要有个地方训练未来领导,若连基本做工的机制都失去,所有事情要重新开始,要恢复昔日光辉看来难上加难,就连往后出来竞选的领袖也空有想象政治的理念。

很多人将马华的未来压在气头上,却忘了马华并不属于他们,他们有权力结束自己,但没有权力帮往后的马华决定,马华需要有一个实习空间给未来的领导;不入阁并不是不对,可是却动摇了马华根基,或结束一个务实政党的未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