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9, 2011

砂劳越选举华裔有着数

308后,身为国阵老大巫统绕过国阵内代表华社的马华,直接与华社对话,这对华社而言未必是一件坏事,但在政治角度而眼或许对马华说明了一点,国阵内不只是马华可以直接接触华社......

砂劳越选举强烈带出讯息,民联胜出地区大多数是城市地区,选民多半来自受高等教育的群众,原因是不平等的政治资源分配,执政政府主导的经济蛋糕、政策、政治拨款等,城市群尤其是华裔没有得到平等的对待。


除此,砂劳越伐木、水坝,几乎所有大型的建筑计划都是有执政集团一手包办,也是造就选举结果的其中原因。

现有的内阁代表始终无法为华裔带来经济上的突破,华裔要的不是蝇头小利,而是公平竞争;巫统政府推出的改革与转型计划,通过华团招揽了许多公务员、透明化分配JPA奖学金,与308前比较,必须承认在某个程度上对华社绝对有利。

砂劳越选举促成民主思维向前迈步,这次的成绩华裔是主要的领头羊,对执政集团长期以来的愤怒与痛恨以转换选票的方向,尤其在内陆,华裔选民更起着抛砖引玉的作用,数据说明其他族群也在求变。

成熟的民主思维才能建立健康的两线制,砂劳越的选举成绩对华裔是利多与弊。

1 comment:

  1. 哈!Marcus辩论还蛮有台型。

    若非党性使然,任何一个有留意时事的人,都不会否认投反对票甚至是政权轮替对国人是利多过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