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31, 2009

《阿凡达》与《武吉公满》

昨晚,霞记流眼泪,她很伤心,当她看见《阿凡达》剧中人类(上面世界)为了生存条件,不惜使用史上最残酷的武器和手段,征服女主角部落(下面世界),以开采更多的矿物,维持上面的生活时,除了痛心,也满怀愤怒,多想与他们一起抗战。

剧中的母亲,即大地和自然界,原本就有好生之德,连残暴嗜血的动物也不能轻易被伤害,万物之灵不能刻意影响牠们的生活及生态,即使生火也算是在破坏大自然,在“潘多拉”的国度里,人与人之间、万物之间虽没有太多沟通的话语,凭感觉,凭着感应,便可以呼唤万物。

《阿凡达》(AVATAR)
是一个爱好环保的电影,一个为自然界循环所创造的美丽故事,赢得了不少票房,赢得了不少观众的掌声,虚拟的画面是每个人心中的净土,就因这套电影与现实情况迥然不同,唤出了每个人心中愿景,每个人心中向往的美丽,一个没有污染,更不会因为私心和财富,破坏大自然,伤害他人的地方。

电影结束后,就像男主角醒来般,“
现实原来是残酷的”......
如果联想马来西亚的现实情况,多少人会为了保护环境而共鸣,多少人会为捍卫武吉公满居民而不惜一切......

当然,科学告知了,山埃管理得好,不会外泄,不会造成祸害;可是常识也告诉了我们,要管制一个已经被化学品污染的环境,需要付上的代价,或许是盈利的5倍,一般有智慧的人应该不会相信开采者会做亏本生意吧!

这些无辜的武吉公满居民的愿景就像《
阿凡达》剧情内的一样,他们不希望自己的生活的主权被强权或强势侵犯,他们没有想过要伤害他人,更不会主动的破坏他人的利益,他们要的是一种明白,到底山埃如何被使用,到底接触过山埃的泥土如何处置,如何监督整个系统(不只是使用山埃过程,还有废物处理部分)等。

大家所了解的是报章的报道,可能也有很多人认为这就是山埃开采的事实全部,居民们没有奢想得到利益的分配,或是瓜分采矿公司的任何好处,只是希望采矿公司可以采用开放心态,让公众、甚至是私人的环境评估公司有机会对使用山埃过程再做详细检验和报告,以解除心中的疑惑和不安。

别以为媒体不报道,这事情已经结束,不身在当地或许少一份关心,当地的居民每天在提心吊胆,时时刻刻为本身和家人的健康在担忧,这不是一套电影就可以感受到的情节,有机会大家应重看《
阿凡达》,感受武吉公满居民的无奈。

不管在现实生活还是电影制作,人类还是非常渺小的一环,可是渺小的人类往往对大自然的母亲造成的伤害极大,或许百年后大家已经不存在,可是并不能为了眼前的一些好处,忘记了未来的需要。

9 comments:

  1. 2010我们需要付出更多以便大家可以活得更好,住得更放心,加油!

    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2. 這不是電影確實很具啟發性,每個人看了都有不同的感悟...

    我看這部電影時想到的卻是本南族,詳情可看此文章:

    http://angwoeishang.blogspot.com/2009/12/avatar.html

    拯國兄,最后祝您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3. 我在独立新闻在线有看到这稿......一样吗?

    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4. 我也是很喜歡這部戯,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西藏,精神世界被物質和科技毀滅。

    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5. 曾聒大大,路过给您说声2010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6. 曾聒,

    新年快乐,官运亨通,步步高升,财源广进。

    ReplyDelete
  7. 谢谢大家!

    祝大家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8. 曾聒叔您真强,把avatar跟武吉公满联想为一体也行。听说您日前到关丹走一趟,有去巡视武吉公满吗?话说,我是觉得这件事有冷切现象,不是在那里的居民,似乎渐渐要淡忘了。山埃的威胁,也许就在我们身边,然而我们对山埃的提防与醒觉却是如此冷漠。是因为私利让人们淡忘,还是人们都选择了私利。

    ReplyDelete
  9. 三个星期前我有去过,唯一靠近湖边的小屋已经被铲平,现在居民完全无法再接触湖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