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9, 2009

奖学金录取与10+2无关

国家奖学金机制每年几乎都出现偏差,被外人评为优秀生学生面对“黑箱作业”的成长必经过程,可是矛头向来对着教育部,自高教部成立后部份人开始对高教部开炮,可是这间中或许出现了少许混淆,其实奖学金机制及录取是首相署管理。

原本由首相署公共服务局管理的公共服务局奖学金,审核存在着太多人为因素,其中包括无法有一致看法的“
家庭背景”、“家庭收入状况”、“面试的公平性”等,成为了录取奖学金的最大灰色地带。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文明或不文明的人民代议士,根本不了解“
奖学金”真正的意义,一口咬定这奖学金是新经济政策内的一环,只是提供给“土著”优秀生,“非土著”拿到应该感恩,不能得寸进尺;首相上任后,为了破除新经济政策诅咒,直接改名为“首相奖学金”。

改名只是改变一些人的蛮不讲理和狭隘的想法,并没有修正其遴选制度,教育部所宣布的10+2的方式不应该将“
国家奖学金”当成主要理由,将奖学金遴选制度拖下水,毕竟这奖学金并不属于教育部,教育部的角色最多只是建议首相署。

既然是建议,教育部不应该将10+2当作是一种解决方式,教育部在做这决定之前必须要清楚了解,奖学金颁发问题,并不是存在于科目有多少科,也不是母语科是否在遴选科目内,真正问题应该是:

一)整个遴选没有透明化的分配方式,如理科和文科如何分发,多少学额供分配;
二)遴选科目没有完整性的归纳,如什么是必修科、数理多少科目被考虑、普通科目多少科目被考虑等;

三)提出一致化遴选范围,包括:家庭背景、家庭收入、课外活动等;
四)如何简化面试,如何透明化面试,如何监督面试的公平性。

笔者热爱母语,可是并不能赞同一般社团组织和政党将眼光放在种族上,教育部此举是没有将眼光放在多元化教育,一面实行的是自己所了解的专制教育,没有真正了解教育的真谛,忘记了教育的本质不在于限制,在于加强学生的学习范围。
SPM报考10科或12科的建议不能和奖学金直接划上关系,应该改变的是奖学金遴选规定,而不是限定报考科目,教育部也不能只是公布一个空架构,要看见成效就是一味将学生填满,成功论调只是上台表扬的空词汇,未必能达到教育的方针和目标,人民需要看见的是一个教育的大蓝图,而不是一个空系统的满足,就连管制国家教育机构的部门都无法了解教育,未来的教育路在何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