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4, 2009

精神基础

国阵本身是个老招牌,成员党们多年配合产生默契,是一个种合作精神中最为基本的稳定关系和维持的纽带,除了例常工作,也有助于基本谅解,当发动或倡议一些“口号式作业”时,成员党有的没的不停做,然后将自己的动作加上有关口号就是最有配合能力的领导。

相反的民联合作关系还很新,关系维持主要不在合作,而是建立在民意之中,只要政府政策有违民意,民联会一直性的向政府施压,人民也不在乎成效,至少这已经将不同的声音传达,比起国阵合作方式,民联精神显得出脆弱,至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办法有一致看法,也没有加以理会,有如:
一)吉打州50%土著权益政策宣布时,行动党的回应是不知道,想知道的人最好自己去问州务大臣;

二)回巫会谈,其他成员党不了解实情,也没有激烈扮演角色;

三)禁酒、禁止玩麻将事件,虽不引起太大风波,可是看得出没有太大协调(国阵同样有这问题);

四)吉打州兴都墓园搬迁,公正党行政议员教唆居民搞抗议,不选择和成员党协商。
(以上只是一种参考,没有贬义)

或许合作没有默契不代表脆弱,可是要联合领导一个国家,不能只是将责任推卸就算解决,国阵多年的合作关系,在面对问题是鲜少看见抬杠的局面,并不是因为国阵的凝集能力比较强,也不意味这种是健全的配合方式,多只豺狼和共舞也是因为盘中餐的吸引和约束,一旦国阵失去了官职的分配,工程的方便,相信豺狼也会变老虎。

若有得选择,一个合作精神建立在个人需要上,和一个没有合作基础的政党,哪一个受欢迎?哪个又会有成效?

别怀疑,这只是看见国阵青年团长凯里日前说,若马华“失火”没有及时抢救,或许会蔓延至巫统和其他成员党时感到疑惑,国阵精神下是否还有真心?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