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30, 2009

B. Malaysia vs B. Melayu

自独立以来马来文便有崇高地位,已被列为是马来西亚国语-BAHASA MALAYSIA,语言可以被列为国语,首先必须要有其存在的意义,而这意义主要的并不是显示某族群主义,某族群的关键,或是在边缘化某个族群的语言以及文化。

此文并不想恶意挑起敏感话题,只是听说某马来西亚部长将会在明年初全面将所谓的BAHASA MALAYSIA改为BAHASA MELAYU,或许用中文诠释没有不妥,毕竟在中文Bahasa Malaysia和Bahasa Melaya同样都是读成马来文。
可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一个可以以国家为名的语言当然比一个以族群为名的语言来的更有意义,更能显得出其重要性,为何要将一个已经升级为国家(MALAYSIA)为名的语言,降级到一个民族(MELAYU)为名的语言呢?

这没有一定的答案,总以个人观点来谈,部长这么做原因只有一个,就是“
大马来人主义”,这种举动肯定不会只是要突显本身文化和种族的情意结,而是看见一种叫做“种族英雄”的高处,希望在未来的党选中取得辉煌成绩,也方便自己在以马来族群为多数的选区继续胜出。

国阵领导的多年来,主张的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只要谈到生活上的需要,无论是语言、宗教、教育、生活习俗等都是强调多元化,不变的巫统抗衡原理就是,一旦遇见政权危机,便会提倡“
大马来人主义”以团结马来族群,摆脱回教党的“宗教主义”,摆脱公正党的“非马来族群情意结”。

巫统多年来的稳定却造就了成员党的不安,毕竟种族主义强调本种族的正面特质,同时也强调他种族的负面特质,纵然没有也会被无中生有,可是这种族主义在人民眼中却是一个个官僚、一个个疯子、一个个懦弱无能、纵欲无度、爱财如命、贪图官职,不顾国家的稳健发展,不顾国家的未来,为谋取利润,随意使用本身方便,调动国家资源的例子。

笔者推崇各种族文化的重要性,但却质疑驾驶种族主义者本身对种族意识的了解,更不知道其真的目的和意义何在,是为了善用大马来人主义,还是纯粹想展示本身的种族英雄形象呢?

4 comments:

  1. 如果你在国外,你会怎样介绍马来西亚语或马来语?

    你当然会称之为马来语! Malay Language.难道你会称之为马来西亚语,Malaysian Language啊?

    难道美国人也称英语为美国语呀?

    ReplyDelete
  2. 大马的情况比较特殊,当大家已经习惯了用bahasa malaysia后,为什么政治人物总是要挑字眼,用Bahasa Melayu来取代bahasa Malaysia,这和国际统称没有多大的关系,主要还是影响国内某些视为母语的族群,所以用中文、英文来称呼也不会有多大的问题。

    ReplyDelete
  3. 习惯不能成为籍口.我们也不可以猜测背后的动机.

    不管称马来语为Malay Language 或 Melayu Language 又 Ultra-Malay Language 还是 Super Dooper Melayu Language 都不是问题.毕竟马来语用处少,公众也懒得理.

    只要巫统喜欢,马华民政都得迎合.难道马华民政胆敢不做应声虫?不再握懒趴?

    ReplyDelete
  4. 只要巫统喜欢,马华民政都得迎合.难道马华民政胆敢不做应声虫?不再握懒趴?-这句我赞同

    还要看是谁公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