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3, 2009

巫统党选牵连华社未来

不管喜欢不喜欢,自独立以来巫统主宰了大马的政治动向,在中央政府扮演举足轻重,一直是马来西亚政治主流,无论好坏,只要巫统口中出来的都是道理,如回教国、举剑、内安法令保护证人、大道涨价与否等,久而久之这所谓糊口成章的道理就成了单一的“霸权政治”。

二月间,共有1031位大马登记选民,其中57%是巫裔同胞,31%是华裔同胞,12%是印裔同胞参与由独立民调和回教大学对“巫统党选”通过电话访问进行抽样调查,公布的结果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启示。
调查结果(根据三大族群):

巫统署理主席:
慕尤丁52%
莫哈末阿里11%
莫哈末泰益7%

巫青总团长
慕克里兹52%
凯里11%
莫哈末基尔11%

巫统妇女组主席
莎丽扎51%
拉菲达26%

从独立民调所公布的“巫统党选”调查结果,不难看出选民很强烈的希望巫统改变本身传统的“霸权政治”和“种族极端”路线,走向中庸;获得广大社会支持的候选人都显得出比较中庸,尤其是在处理种族的事务上,会被认为有所保留,不至于盲目的渲染强烈的极端种族意识。

相反的,如果巫统党选票选出来的结果,都是目前调查支持率最低的候选人,后果会是怎样?大家会开始担心,这些领袖无故发挥种族情意节,要求政府执行偏一种族政策,再配合让他们顺利当选的基层力量,别说开明首相,即使马华再多的领袖在内阁争辩,也还是徒劳无功。

有鉴于此,巫统3月底的党选,影响深远,这结果不止是牵动了国阵将来的命运,也牵连了华社的未来,话说回头,如果国运掌控在国阵的其中一个政党上,那马来西亚的政治可要自求多福了。

4 comments:

  1. 巫统的未来,其实也牵扯所有国阵成员党的未来,是坏事多过好事?

    ReplyDelete
  2. 多半是好事,因为投资者知道如何下手,偶尔会使坏事,因为巫统民族情怀显灵时,大家就会到处寻找借口.

    ReplyDelete
  3. 最好明天就是他们的什么党选...越快越好,不要再拖泥带水,要走要留,干脆利落....不然的话好象整个国家都在被"他们"牵着走...一却决策都暂时停顿...就快被他们玩死...拜托!

    ReplyDelete
  4. 他们想动,更担心动了会出事,所以只好放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