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4, 2009

微型贷款如同大耳窿

在迷你预算案中,有一项15亿的微型贷款是提供给18岁至65岁的土著,先不谈种族歧视的问题,根据预算案的资料,这款项将会通过企业家经济基金(TEKUN)和农业银行发放,协助人民创办和维持中小型企业。

早期政府也通过微型贷款拯救商家,不过融资计划内,政府有辅助性协助有关商家减低贷款利息,因此借贷的商家只需付上介于3%至4%的利息;看回迷你预算案,如果预算案中的融资政府是通过这些企业银行,而这些银行近几年的微型贷款利息都是18%至24%间,如果保持同样利息,那么这“微型贷款计划”开放给非土著,更是把非土著商家逼上绝路,使到面对财务状况的商家们增添负担,负债累累。

国内微型贷款计划的利息超高,甚至比房屋地方政府所批准的财务公司,在房屋、地方政府的管辖下,所有合法的财务公司只能征收最高的利息是18%,超过18%的贷款利息与大耳窿无别,期待政府再次出手,允许商家们以3%至4%利息贷款,雪中送炭。

其实,真正在这经济危机中面对财务问题的不只是中小型企业,就连占大马商业活动55%的服务业也出现问题,这些由小贩、理发行业、咖啡商等组成的服务业是社会经济活动的根本,因此政府除了提供贷款予中小型企业外,也应该考虑提供服务业微型贷款,或是融资方式,免得服务业面对问题环环相扣下,影响大马经济活动。

最后,还是必须重提“迷你预算案”是为全民拼经济度身定做的一套救经济方案,无须以种族来分辨你我,在大马,任何种族都可以和有义务为国家出一份力。同样的,也希望政府不要口口声声说“不分种族”,然后只提供好处给某种族,等级化马来西亚国民,全民的国家,要有全民的政策。

6 comments:

  1. 振国兄,这个“微型贷款计划”是否就是老总党庆是言之凿凿的三拼之拼经济的其中一样配套?

    ReplyDelete
  2. 哈哈!

    老总的3拼还没有头绪,不过老总有指示策略局关注这些事情.

    ReplyDelete
  3. 说实在的,通过商业银行发放的微型贷款的利息真的是太高了。总是不明白为何政府不能直接发放呢?反而要商业银行发放呢?
    还有,某些银行还会跟你说这些微型贷款华人是很难拿到的。不如你申请我们银行自己的贷款比较好。这样人民又会以为政府种族化了。但事实并不是如此啊!只是那些银行比较鼓励职员们推自家的贷款而已。

    ReplyDelete
  4. 侠客,

    这次更严重,连华人的份都没有.

    ReplyDelete
  5. 全民的马来西亚?
    每次都是讲讲而已!

    ReplyDelete
  6. 孔明,

    他们背负着父亲的叮咛,党员得罪祝福,要改真是不容易,所以人民的想法就是要更换政策最好就是更换政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