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5, 2009

三尖

未来首相纳吉前年在公开场合为希山举剑做出了一些解说:当我们争吵时,就要寻求解决方案。我曾经讲过武吉斯人(Bugis)的‘三尖哲学’(falsafah tiga hujung)既是舌尖、阳具尖和剑尖,通常单凭首二项已经足够,不需要用到第三尖。所谓的三尖解说如下:

一)舌尖,通过辩论、对话和会商;
二)‘阳具’,以通婚和解,建立亲属关系及家庭;
三)剑尖,通过战争和流血。

外界所传希山在巫统副主席的竞选中可能会落败,8个候选人中挤不进3强,落败后虽然再担任部长的机会很高,可是会造成他在巫统政途上的阴影,同样的朝向担任首相的机会也大大减低,他为前首相的后人,党选落败对他、他父亲和他公公而言是一种打击,在事情还有得挽回之前,他必须想出办法,加强本身的族群声望。

如果将希山目前的战情和纳吉说过的话对照不难发现:

一)舌尖
希山多年累积的政治经验、对巫统的贡献和对国家的付出没有办法成为和代表辩论、对话和会商,争取票源的条件,或是这“舌尖”没有能力让他有把握顺利赢得足够选票。

二)阳具尖
不是希山“不举”,而是在巫统内部只能有同志爱,这“尖”不能乱用,这方式是邦交用途,是古时候邦交上使用,这年代注重的是交流和会面,而且当今领袖们必须具备私德和公德,所以这“尖”不适合多人用途。

三)剑尖
虽然用剑尖来解决问题是过时的玩意儿,可是一般人相信,这代表了族群的尊严,非不得已时不能“亮剑”,今天希山再次“亮剑”对他而言可能只是要刺激得票率,可是对非土著而言,别是一般滋味。

可能在希山心中“吻剑”和“举剑”有所不同,不会造成任何族群的伤害,所以今年他“不举”了。

2 comments:

  1. Can you or any mahua people translate this article to malay, and send to them?

    You dare or not? You party is very strong one, i am sure PM they all will take your opinio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