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7, 2009

期待巫统的改变

再过2星期纳吉就会成为马来西亚第六任首相,在他强势领导下巫统会有所改变,所谓的改变对不同角色者会起着不同感受,对国家发展而言未必是坏事。

308后,现任首相阿都拉萌起退位心念,打从他宣布退位,各界纷纷推测最有可能上位接棒的是目前的副首相纳吉;巫统党选提名纳吉不劳而获当选巫统主席后,大家心里有数,有能力当首相的只有纳吉一人,目前无论在社会还是政党心中,他已经是首相,只欠还没有在最高元首面前宣誓。
这个感觉出来后,社会一些事情开始转态,一些与民众有互动性的电视节目如“你怎么说”和“就事论事”开始检讨或“重新包装”;一些新闻照样报道,不能“过火报导”;执法单位宁可捉错也不可放过等,所有事情开始小心处理,免得面对无妄之灾。

一些承接政府工程的发展商指出,自纳吉当任财长后,政府工程和操作发款有明显改变,很多因财务上拖延的工程开始动工,很多工程完成后还没有领到政府款项的商家开始有着落,财政部的效率渐渐提升,纳吉在财政部的日子,让一些发展商建立了希望。

霹雳变天如果说和纳吉没有关系大家肯定不会相信,他接任巫统霹雳州主席不到10天就发生了“霹雳变天”,虽然说整个过程会有人说不民主,不符合宪法精神,可是这的确成为国阵的一大喜事,也是纳吉的政治成绩,无疑加强了巫统和国阵成员党对他领导的信心和决心。

日前,工程部长宣布数大道收费在3月1日后涨价,但经纳吉主持的内阁会议后忽然再宣布保持大道收费直到2009年结束,要财政部为“大道合约”赔上巨额,大道不涨价是在公布公布后少有被推翻的政府决策,推翻后又没有任何异议浪潮,更是少见的状况,据媒体所了解这是现任首相的决定,可是也被认为纳吉扮演角色的成效。
巫统党选出现了前所未有“严捉金钱买票”状况,这口号已经在巫统内部喊了多年,可是每一个领袖都不是善男信女,手上可以影响的基本票举足轻重,所以多年来没有强烈的反金钱政治的举动,有人说被捉的都不是纳吉阵容,也有人说这是因为纳吉不劳而获,不需要其他人的配合或换票,所以出手,这是杜绝金钱政治的开始,无论动机是否正确,继续走下去肯定有好的结果。

此外,巫统现实的领袖们开始转了风向,在还摸不清主子的治国方向前,巫统领袖不敢有往常般放肆的言论;一些人认为巫统开始失去言论自由和方便,与社会朝向民主和言论自由背道而驰,但,如果这即将上任的巫统主席,也可能是第6届首相的纳吉可以让巫统有所改变,而改变的结果是对多元种族社会起着正面发展,这“强势”未必是件坏事。

5 comments:

  1. two possible, 1. you are nut, 2. you are shameless.

    but i guess you are just both of them.

    ReplyDelete
  2. 希 望 越 大, 失 望 越 大。 看 得 出, 你 对 党 的 信 心 已 逐 渐 消 磨 殆 尽。 党 内 的 领 袖 的 确 令 人 失 望 甚 至 绝 望。 但 是, 对 于 一 个 把 种 族 主 义 玩 弄 于 股 掌 间, 靠 它 上 位 的 政 治 人 物 的 期 许 未 免 太 高 了 吧!
    PS: 个 人 比 较 喜 欢 “当 今 大 马 ”版 的 标 题, 较 贴 切!!!

    ReplyDelete
  3. 其实大家都在期待......他有着马哈迪的影子,好也是要从坏中来.....

    ReplyDelete
  4. Victor Chan,

    其实两个题目也是我写的,只是这“相信巫统会变好”是下一篇稿的开始。

    ReplyDelete
  5. Anonymous,

    i think u misunderstanding my message, or maybe i put the wrong title.

    but u r right i am nut and shameless.

    just keep to comment.

    Thank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