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2, 2009

过于推崇是一种不智

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教总)、人民之声及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等29个民间团体今天严厉谴责《风采》杂志及《中国报》以低劣恶质的手法,采访与报道华教元老陆庭谕的性骚扰事件,尤其是《风采》将炒作新闻利益的议程凌驾于记者的尊严与专业操守之上,不但令记者受害,也为社会做了错误示范,扭曲或使得社会无法正视性骚扰受害者的弱势处境。

它们举出5项疑点:

一、《风采》主管刻意忽视风险,派遣女记者前往采访。
二、记者坦承陆老“三次强吻女同事“,但并未中断采访或阻止进犯。
三、刊登案发连环图片,反证明摄影记者似乎在意拍摄工作,多于协助现场“受害”女同事。
四、事后记者一再表示愤怒但实际无所作为,反而凸显其欲盖弥彰之举。
五、最重要的还是,陆华宗指出记者隐瞒身份与采访动机,现场完全没有做笔录,还隐瞒拍照用途。
算命师说我今年会惹很多麻烦,看了这篇文告后忽然强烈的感觉到祸从口出,不过还是要加以分析以上文稿,有人说写以上文告者是位“枪手”,所谓“初生之犊不怕虎”,连虎都不怕,哪会怕枪,况且步入牛年,节气在变,大家开始要看见小牛风范了。

从29个民间声明中不难发现对陆老的支持和推崇,唯:

“一、《风采》主管刻意忽视风险,派遣女记者前往采访。”
先不谈这句话会否歧视女性。

难道说这些组织认为在书展所发生的陆老刻意“性骚扰”是事实?不然哪算有前科?

有谁会肯定和知道陆老会如此不能克制?派工的主管如果知道是这样,他肯定不会派女记者去采访,因为主管不是“事后孔明”将责任推掉。
“二、记者坦承陆老“三次强吻女同事“,但并未中断采访或阻止进犯。”
可能新记者比较怕事,所以站在新人心理角度,她们的责任还未完成又怕被上司骂得角度,她会坚持采访,这算是合理的。

“三、刊登案发连环图片,反证明摄影记者似乎在意拍摄工作,多于协助现场“受害”女同事。”
希望摄影记者们不要见怪,站在摄影的心态,有些人见况不妙会出手阻止,有些会不以为然的将难得的情景拍下,这是职业病;

此外,可能他的心在想“4个记者在场,只是自己一个拍照,还有2个会出手协助,应该没有问题。”

“四、事后记者一再表示愤怒但实际无所作为,反而凸显其欲盖弥彰之举。”
每个人的方式不一样,这只是一种习惯表现,没有必要转牛角尖,批评别人的做法,如果有错也不可以说是策划好的陷阱或阴谋。

“五、最重要的还是,陆华宗指出记者隐瞒身份与采访动机,现场完全没有做笔录,还隐瞒拍照用途。”
我不在现场,所以我不确定有没有记录,况且发文告的人也没有在现场为何如此断定?

我始终不明白,为何没有表露记者身份是一种道歉的原因,难道不是记者就可以被拥吻吗?

或许一些老人家有所不知,纸和笔的年代已经不再,现在电子时代,由于专访是没有这样快下版,可能一些记者先用电子录音机录下,再回报馆整理,难道没有纸和笔记录就是阴谋吗?

过份的保护和推崇是一种不明智的表现,事到如今为何还一直要挑别人的问题,来减轻自己所该负的责任呢?

17 comments:

  1. 渔人用鱼饵引诱贪吃的鱼儿上钩!

    到底我们要怪渔人的鱼饵引诱?

    还是要怪鱼儿贪吃呢?

    ReplyDelete
  2. 不管事鱼还是渔人,社会眼里只有别人在错.....

    ReplyDelete
  3. 一个有病,一个有心。

    有病的那个我自然不会同情。

    不过有心的那个真的是不得不鸟,唯恐天下不乱!

    往容易留疤的地方制造伤疤,比挖人伤疤更加无耻千万倍!

    ReplyDelete
  4. 专业的媒体会走向香港媒体的方式吗?

    ReplyDelete
  5. 也许会比香港更加不堪...

    香港顶多也只是看图讲故事,

    而风采这一单,简直就是放蛇,引蛇出洞!

    ReplyDelete
  6. 真难过.......为何我们看不透。

    ReplyDelete
  7. 算了吧...还要讨论决定谁对错吗...?

    看看有什么方法能够帮助陆老治疗这"病"..及帮忙安排心理辅导员给予那为了工作而被"吻"的记者作心理治疗...以免大家把这"阴影"长留心中.

    恭祝大家..."牛"转乾坤...新年行大运,远离小人...!

    ReplyDelete
  8. 陆老的病真的很严重,即使没有这一单有心设计,迟早也会有下一个真正的受害者。

    唉,即使是陆老,犯了事,也一样要法办啊......

    ReplyDelete
  9. 今晚就写如何避小人的......

    大家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10. 如果被指控的不是陸老,而是你劉xx,或蔡xx,林xx,黃xx,張三,李四,也自稱有病的話,會有如此多爭議嗎?

    ReplyDelete
  11. 放蛇一招其實很久以前已讓香港中國台灣媒體等用盡了 ...........

    ReplyDelete
  12. 国兄...不单只写..要ACTION..要行动!要打小人!如你之前"打"副总秘书...加油!

    #那陆老..和..张三李四比较..!?!?

    ReplyDelete
  13. 《风采》应该向我学习
    平凡女子 | 1月22日 傍晚6点48分
    《风采》杂志的记者自称,“前往采访陆老师是要找寻事情真相,也希望当‘骚扰女记者'事件平静下来,陆老师在‘自我沉淀、自省慎独'后,能够真心剖白事情经过。”为此,《风采》锲而不舍,终于成功登门造访,还成功拍下多张照片作为有力的证据。

    姑且不论《风采》造访陆老的动机是什么,这两天以来各界的声讨,是《风采》始料不及的,正是“偷鸡不着蚀把米”。

    我的简单故事

    我写这篇文章,希望能收“写,是为了不写”之效。

    我是其中一名受害者。事情发生在2004年,我为了做有关华教的研究,单身匹马走访陆老。后来发生的与其他受害者的遭遇雷同。

    过后,我向指导老师倾诉。指导老师后来致电到董教总投诉。不久,据称陆老被带到台湾接受为期几个月的治疗。听说治疗不见功效,所以身边的人都不甚积极。

    我当时为何选择缄默

    事情发生后,我选择了保持缄默。不是怕被人以异样的眼光看待,也无“姑息养奸”的心态,而是由于:

    (1) 我曾经去老人院作过义工,接触过不少老人。同时,身边的亲友也有类似经验。我坚信这是老人痴呆症的一种征兆。更何况陆老当时已过古稀之年,许多人六十多岁都开始痴呆了。

    (2) 基于认同陆老对华教的贡献,我选择原谅这位患病而身不由己的老人。

    何处染尘埃?

    性骚扰女记者事件曝光后,陆老发表了3点声明,公开道歉,并辞去教总及林连玉基金顾问二职,不再参与任何公开活动后,生活形式已作出改变,深居简出。对一个德高望重的老人来说,这是他最诚意的悔过。

    据悉,陆老的家人已咨询专业医生的意见,以寻求最适当的诊疗方式来协助陆老。这时候,他们最需要的是一片宁静的空间。

    既然如此,为何还是有人还要去干扰他们?就算让你证明到陆老确实有骚扰女性的倾向或毛病,那又怎样?你有何对策?你准备如何帮助他和他的家人?

    在此,我恳请各位以慈悲的胸怀,放过一个风烛残年的老翁,放过一个为华教斗争付出50年的青春而落得两袖清风、晚节不保的老人家。

    最实际的方法是:从这一刻开始,大家停止撰写或回应有关陆老性骚扰的事件。我相信你是智者,你懂得该怎么做。

    ReplyDelete
  14. 平凡女子好強!! 崇拜平凡女子!!

    ReplyDelete
  15. 匿名者,
    小人都是藏头露尾的,如果我真是匿名者的小人,那么匿名者就是卑鄙小人了. 其实别太抬高我,我没有能力和蔡XX或林XX同称,我最多可以和匿名者同称,适合称为小人或卑鄙小人也无所谓,反正只有常常匿名者最清高。

    平凡女子,
    唯有您最了解,其实陆老要多加照顾,是没有人可以抹杀他对华社的贡献的。

    ReplyDelete
  16. 可以拍到这种角度,还可以继续拍而不阻止,这种人也有哦!

    ReplyDelete
  17. 捉色佬去治疗是应该。
    不过,我绝对不认同风采这种卑鄙无比的采访。
    既然你有千万个理由去美化记者的做法。
    我建议,风采就打铁趁热,走狗仔路线食住上。
    贴身跟踪我国一些华裔政治人物。
    迟些,更惊人的内幕肯定会一一揭开。
    中国报更因此可以吃上头啖汤,独家刊登。
    至于,你们有没有胆量碰政治人物又是另一会事咯。
    我知道有些媒体就是欺善怕恶,专打落水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