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8, 2009

梁山俱乐部

一般来说,普罗大众会将理想寄托在政府身上,希望有个“文景之治”、“贞观之治”,以人民福利和愿景为依归的民主社会局面;无论谁是在朝执政,无论官老爷是否贪污舞弊,还是庸腐的一成不变,只要局面开始乖离,当理想越走越远,再加上人民的利益一再被剥削,就会开始形成“乱世”的情景。

人民心中就会开始找寻心中可以为自己争取或捍卫的英雄,当无法找到自己的英雄时,就会从草莽英雄中找寻本身的精神寄托,《水浒传》英雄故事中体现的是对社会正义的梦想和对邪气憎恨的一种观念,虽然他们的起步或是背景并不完全风光,但社会惟有这样的期待。
《水浒传》中的人物并没有出现像关羽般受后人尊重到膜拜的人物,在当时的政治气候,没有人会认为梁山好汉会扭转人们的命运,只是这股力量的出现,人们将无奈、纳闷和期待都寄托在他们身上。可贵的是人们不会一味从有关人物背景考察,只是从反抗社会不公的背景出发,这里提出了一个社会现象就是对事不对人。

近期同阿武叔、侠客和志昊到新纪元观看的舞台剧《108国产英雄传》带出的就是社会种种不满的声音,虽然这些人物出身并不光彩,本身拥有不同背景和故事,也没有任何过人之处,到关键时刻却希望改便社会的不满,带出人们的纳闷,因此被视为人民英雄,赢得全场掌声。
今天国内八大华团已达致共识,若政府在今年3月份还没恢复华小以华语作为数理科唯一的教学和考试媒介语,将会展开一系列的行动,包括了发动全国华团签名盖章运动、召开华团大会,同时也将联合其他友族团体展开相关活动,以争取恢复各源流小学以各自的母语作为数理科唯一的教学媒介语。

由董总、教总、华总、七大乡团、校友联总、留台联总、马来亚南大校友会和留华同学会组成的八个全国性的主要华团特对此事进行讨论,并通过了以下的议决:

一)对于教育部一再拖延,迟迟没有依据大多数人民的意愿,尤其是文教组织和教育专家学者的专业意见,宣布取消在小学阶段推行英语教数理政策,我们深表不满,并吁请内阁于今年3月全面恢复华小以华语作为数理科唯一的教学和考试媒介语,以免一错再错,牺牲更多的学生。

二)我们重申全力支持政府致力提升国民的英文程度,但必须依据语文教学原理来拟定实际可行的妥善方案,包括从课程设置、教学设备、教学法和师资培训等方面着手,以真正达到提升学生英文水平的目标。

虽然以上的声明并不完全表现“官逼民反”,这些组织也不是像《水浒传》英雄人物中的“走投无路”的草芥人物;可能他们的举动不会受到任何人包括政府的关注;发出声明的当儿,有关领袖们可能也决定了成立“梁山俱乐部”,可是他们此举可说是使用正确管道,尽本身组织的“社会责任”,为人民提出纳闷......
期待!

9 comments:

  1. 各位网友,你们误会了马华总会长老翁,他指出一些马华党员及部落客,都认为这是要冲着政策监督局主任蔡细历而来,翁诗杰否认说这是所谓已被渲染的版本(spinner version)。”
    他炮轰一些人在此事上“说三道四,制造谣言”,反映有关人士的“卑劣”。

    他也促请各方勿轻易相信这些经被渲染的版本。

    “只有那些头脑封闭的人,才会自己捕风捉影,活在本身的幻想当中,这个叫做幻想迫害症。这种症候群搞不好,还会让人患上精神病症,可虑,可虑。”

    马就是马,鹿就是鹿,真的假不了。

    那有逼你上梁山,误会。

    ReplyDelete
  2. haha!

    这和那不同故事了,这时说以后华裔NGO会逼上梁山。

    您误会了。

    ReplyDelete
  3. 这位lee兄看来也是急性之人,连帖子都还没有看清楚就先道明来意。

    请问老总也有注意到“指鹿为马”的故事?不会吧?

    ReplyDelete
  4. 老总在回应中没有说到指鹿为马的事,是LEE兄回应的。

    ReplyDelete
  5. 生当作人杰,
    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
    不肯过江东。

    ReplyDelete
  6. 其实我是想要问,为什么一定要坚持只用华语作为数理的教学和考试媒介呢?

    如果是担心使用英文会让华语在大马的地位不保,那以前还没有实行用英文作为数理的教学和考试媒介的时候,华人学华语,报考华文科的人数也都是在下降啊~

    其实个人的意见是觉得,用英文也okie~

    ReplyDelete
  7. 没有坚持,只是对学生是一种很重的负担,不能选太多样。

    ReplyDelete
  8. 媚华,

    一个在华文环境长大的小学生,语文能力还没有完全掌握的时候,要另外掌握其他的技能、知识,使用其思维语文,即华语是最有效的。

    如果一味使用英文,孩子连生字都看不懂,又怎样去个明白呢?

    ReplyDelete